Audi e-tron 智能充电与热能管理系统,四环纯电车款开启电创新未来!

isCar!Audi e-tron 智能充电与热能管理系统,为四环纯电车款开启电创崭新未来!

2020 年 12 月,全能电旅 Audi e-tron 在台正式上市!原厂工程团队依循造车原则「每个细节都至关重要」,不仅成功将四环纯电车款效能提升至前所未有高度,同时为品牌「实现纯电生活圈」迈开关键第一步,开启电创新未来。

2019 年,Audi 在科技电动日(TechDay Insight e-mobility)的活动现场,曾经揭示品牌的发展愿景「未来将是纯电移动的时代。Audi 将以顶尖科技引领车坛,持续推动能满足日常实用性的纯电车款」。对于电动车而言,稳定可靠的充电系统就像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是极重要的关键;全能电旅 Audi e-tron 的先进智能充电与热能管理系统,能为车辆提供足够电能,并且满足不同驾驶需求,开启电创未来新时代奠定最重要基础。

▍搭载智能充电系统,同时完备超高效率与安全性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充电」是日常用车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充电时间愈短,愈能提高客户满意度,以及消费者购买意愿;大多数消费者在购车前,除了评估日常使用便利,也会同时考量最大充电容量与充电效率。Audi e-tron 不仅拥有高效率充电速度,先进的充电系统更可同步对锂电池模组进行复杂热能管理。

四环纯电科技核心的智能充电系统与热能管理系统,不仅完备了效率与安全,同时更确保电池最佳效能发挥。

就充电系统而言,Audi e-tron 应用许了多先进的创新科技。无论是安装位置,或是相对于车身配重等细节,都经过事先缜密考量。举例 e-tron 55 quattro 来说,座舱下方装置重达 700Kg 的高容量锂电池组,就是由 36 个电池芯模组所构成(不同车款配置不同,e-tron 50 quattro 是由 23 个电池芯模组构成),每个模组再由 12 个带状小电池(长 2.28m x 宽 1.63m x 高 0.34m)组成,使用至少 35 组坚固螺栓锁附于车体底部。

同时,整套电池芯模组是固定于封装座上的「挤型式隔层结构」,不仅能有效吸收撞击负载,也能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不会因为电池爆炸意外而导致立即性的危险。此外,最上层的铝合金封装盖也具备极佳密封效果;热能管理系统则整合了最下方车身底板的防护层,对电池芯模组提供最坚实的安全防护,让高效率充电系统得以完美运作。

▍高原式充电效能优势,连续性与稳定性首屈一指

Audi e-tron 的充电座,提供两种充电模式选择;包含上方的 AC 交流充电孔,以及下方的 DC 直流高功率充电孔。选择使用 AC 交流充电时,系统会透过两组车载充电器进行充电后,再将电能经由电池连接盒传递至电池芯模组蓄电;若选择「Audi 极速充电站」的 DC 直流高功率充电枪进行充电,电能则会直接经由电池连接盒传递至电池芯模组蓄电。

在充电时间(charging time)与充电容量(charge capacity)构成的平面座标图上,我们观察输出功率 150kW 的高原式充电曲线(High Power Charging,简写为「HPC」)后发现,Audi e-tron 的高效率充电系统确实发挥强大优势,连续性与稳定性皆领先他牌电动车款。理想条件下,多数电动车的智能充电管理系统会在电流降低前以「最大输出功率」充电;事实上,充电系统却只在「峰值」的极短时间内,才会发挥「最大输出功率」。Audi e-tron 的高效充电系统与他牌电动车款最主要的差别是,充电容量 70% 前就已大幅降低输出功率。

Audi e-tron 的高效充电系统,无论是连续性或稳定性,皆领先他牌电动车款。

这么一来,如果是使用「Audi 极速充电站」的直流高功率充电服务,只要充电 10 分钟就可以行驶约 115 公里,充电 30 分钟即可完成电力 0〜80%,完全充饱电力也只需要 45 分钟。稳定高效率的高原式充电效能优势,确保充电过程尽量维持在最高充电功率 150kW;不仅大幅减少充电时间,也提供日常用车更多便利,让车主在规划长途旅行充电站点更有弹性。

▍热能管理系统,可以根据负载确保电池最佳效能

Audi e-tron 50 quattro 与 55 quattro 配置的水冷式高容量锂电池组,分别可以储存总电量 71kWh(50 quattro)与 95kWh(55 quattro);搭配先进热能管理系统,大幅提升整体充电效率。在电池模组持续供应电能的状态下,系统可以根据车辆行驶过程的速度快慢与操驾情形等不同负载,进行不同程度的降温;配合较低降温需求时以低温冷却器来冷却电池与充电器,或者是配合较高降温需求时迅速以制冷器来进行冷却。长达 40m 的四组冷却循环回路管线,总共填充冷却剂 22L,可以确保 Audi e-tron 电池芯模组维持最佳温度 25〜35℃。

高效率热能管理系统,即使高负载情况也可以确保 DC 直流高功率充电顺畅。因为内建的加热帮浦,可以有效运用高压电池模组运作时所产生的热能来保持车厢内温度,提供锂电池芯模组更长的寿命,以及更出色的重复充电与放电效能;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行驶过程中的环境温度,提升续航里程高达 10%。

Audi e-tron 55 quattro 的水冷式高容量锂电池组,同时搭配了先进的热能管理系统,可以根据车辆不同负载情形进行不同程度的降温,确保电池芯模组维持在最佳温度。

isCar!在LINE官方帐号登场,小伙伴们快来一起同步观看最新车讯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