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初看时,反感讨厌厌恶,当知晓这么做的目的是如此崇高时,又作何感想?


谁定义的不堪,又是谁觉得崇高?我觉得这个是不是要说清楚。

日本侵华手段够不堪吧?可对于它本国来说,这就是崇高的,它会作何感想大家都清楚吧?那对中国人呢?又作了何感想?

火车转向只有一个人的轨道,救了本会被撞死的五个人,手段不堪么?目的崇高么?你又作何感想呢?

所以,做都做了,手段已经不堪了,就别拿目的崇高来做掩饰了,不然怎么看都更让人不齿吧。


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玩成大婊子,可立小牌坊。

其实不堪与崇高并不冲突。

既然聊婊子,咱们就说一说艺能界,啊不是,风尘界。

杜十娘,渣男倒戈怒沉百宝箱了吧。她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拉良家妇女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的这款小开基本不靠谱。

赛金花,兵临城下夜会瓦德西了吧。她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欧洲男子义薄云天,公务在身还不忘卖老情人个面子。

小凤仙,侠妓名号响彻北京城了吧。她深刻地教育了我们,angelababy至今未大满贯的缘由是与眼药水厂商谈判崩盘。

还有前苏联克格勃的燕子麻雀,也是打著拉皮条的名号,挖著资本主义的墙角。

所以呀,

干什么不重要,看你干的是谁,啊不是,看你干得怎么样,对不对?

你都业界第一了,是不说打谁打谁,说上哪上哪?

妓女怎么了,妓女很可爱,妓女更需要我们的give me five。

想当婊子,别立牌坊。小来小去,宜家宜室。

你要玩成大婊子,上门安装小牌坊。


一个不成熟男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了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了某种事业卑贱地活著。——《麦田里的守望者》

说得真好,这正是作者所批判的。

虽然说好像和题目没什么关系,但卑贱就是卑贱,不堪就是不堪,尽管有高尚的目的但也不一定能达成圆满的结果。

如何看待首先要看结果如何

俗话说得好「成王败寇」,人这个种族是健忘的,只要结果好,关于过程的点点滴滴很快就被会遗忘在烟尘里。所以会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客观上:这里有一座祠堂。

人们:为什么不开心开心呐?ヽ(○^?^)??嗨起来啊。

没毛病。

再打个极其不恰当的比方:男孩为了让喜欢的女孩有幸福的后半生(他认为她有可能遇到渣男不如由自己保护),而强奸了她以此来逼迫她和他在一起,这是不是符合题主的条件?

如果受害女孩爱上了一时犯错的男孩,他们在一起远走高飞也好有了幸福的后半生,那就没问题。

但是如果不呢?不堪的方式虽有高尚的目的却忽略了当事人主观感受,极大几率没有好结果。你去抢劫杀人为了救没钱治病的小女孩警察要不要把你抓起来?

也就是说,题主说的这种情况由结果如何来定性,但总体上还是不好。

再从历史上举例子,王莽(可跳过下图,都是不堪的手段)

?(ˉ?ˉ?)他不满当时政局,自己上去之后改制,这是结果好的时候,国泰民安。

|?ω?`)这是最终结果。历史学家们也很难给这个手段不堪,目的高尚的篡位者定性。但不论评价好坏,篡位是板上钉钉子的事。

如果能用高尚的手段达成高尚的目的不管如何困难都是首选,如果不能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析吧。你楸楸结果如何|?ω?`)

说句闲话,建议题主看看《三体》比较一下程心和维德。


这要看你从这件事哪个角度思考,极端情况下做出不择手段的行径,如果为的是救死扶伤,见义勇为,或者以暴制暴,完全可以理解,所有人都不是圣贤,不能面面俱到,做事滴水不漏,所以就看大家个人从哪个角度看问题。


史铁生有一句话,人道存在于存在于方法之中,倘若方法不人道,又如何树立人道,又如何反对不人道。

那么想要达成崇高的目的,肯定是有人用崇高的方式献上自己崇高的灵魂,所谓不堪的方式不就是用高尚者的墓志铭换一张通行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