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照顾者和儿童之间的关系的一种特征。溺爱即不公正的物质感情给予满足与保护。此时照顾者庇护孩子,同时也妨碍孩子试图作出独立行动的任何努力。同过分爱护一个含义。「溺」,词典上解释为「淹没」的意思。

过于宠爱,由著孩子的性子,惯著孩子。通常是父母溺爱子女。当今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孩子有害,但却分不清什么是溺爱,更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

《红楼梦》第四回:「只是如今这薛公子幼年丧父,寡母又怜他是个独根孤种,未免溺爱纵容。」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又是从小为母亲所溺爱的。」


我感觉就是,他能做的事非要替他去做。他需要经历的,非要帮他去挡。

最后发现,无论事还是经历,他将来一个也躲不开,甚至还会变本加厉。


溺爱,就是忽略孩子的感受,以自己的想像去支配孩子。

尺度就是父母「看重孩子」还是「看重自己」。

比如:孩子想玩泥,父母想让孩子学习,结果报个学习班。

比如:孩子摔了,想自己起来,父母跑去代劳。

比如:孩子想赠送小伙伴东西,父母怕孩子吃亏加以阻止。

……

种种情况就是父母忽视孩子的需求,用手段强制支配孩子。

更可恶的是,一边支配了孩子,一边还说「为你好」。

还有很多糊涂人跟著起哄,说孩子不懂感恩。


心灵扶助者〔成云社〕~初心√


简单来说就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来培养自己的孩子,让这孩子从小就不被尊重和理解,结果就是孩子会没有思想,怎么都行,内向,没有主见,强势,不懂事等等。尺度在于是否会出现以上的行为,每个孩子都会不一样,会有个体和家庭因素的关系,需要了解才能说是否形成溺爱。


如果用他还小他还不懂事而不去纠正孩子的错误,就是溺爱。


在该有的年龄阶段承担没有承担的责任,却承担了不该有的心理压力!我们会认为为他好,其实,有些事情早晚都是要去承担、完成的,现实中我们被自己的欲望,被社会的一个大方向而蒙蔽双眼,至于标杆和尺度,这个只能自己去从实践出发思考思考了!


底线和原则就是尺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