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听说过精神病人,有关精神病患者杀人的案例也不少见,可他们到底算是什么人?他们会不会是某种形式的先知?他们能看到我们正常人看不见的东西,听到正常人听不见的声音,画出正常人无法想像的画面,这是不是说明了什么问题?也许这是他们的幻觉,但是患有精神病的艺术家留下的作品为何那么迷人?这种现象合理吗?这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他们的话语会不会是以后的现实呢?


我曾经在精神病院实习,有个病人也提出了跟你差不多的观点,他认为历史上伟大的人物都是不正常的,然后他觉得自己是精神病人,也不正常,所以他也是伟大人物。

有个病人患有双向情感障碍,当我们问她家是哪里的时候,她说「我是」然后突然伏倒在床上大哭。

有个病人拿著哇哈哈的塑料瓶,一脸娇羞的给我们看上面印的王力宏,问道「他是不是喜欢我啊?」旁边的另一个病人回答说:「他那么帅,才看不上你呢」

有病人会突然扑向你,因为他「听」到了你说了他的坏话。

有病人会觉得你爱她。

有的病人根本没法与其对话,因为他没法把说的话维持在一个问题上,全程答非所问。

有的病人发病会把家里的钱烧光。

有的病人会「为了防止敌国入侵」而半夜上街把一条街的招牌全部砸烂。

有的病人跟念念不忘的情人通过「高科技」生子。

有的病人无法控制自己把家里所有东西都送人的念头。

有的病人可以跟毕业后再也没见过的小学同学云恋爱。

更多的病人,是沉默的,他们没有任何交流的欲望,必须保证按时付药,比如重症抑郁症病人,他或许有智慧吧,但是他基本什么都不说。

很多家庭把病人抛弃了,因为很多精神疾病目前是无法根治的,随时停药随时复发,有个病人二十年进了精神病院三十几次,想想他的家人。

精神病院的费用很低,而且国家还有补助,就是为了把很多农村地区的病人接到院里来,一是保护村民,而是保护家属,三是保护病人自己。

精神病人如果都是智者,那么我情愿他们都变愚蠢。

因为他的「智慧」给他们自己带来的痛苦,给家人带来的痛苦,给社会带来的痛苦,都太多了,太多了。


这个问题问的应该是,会不会精神病人的「幻觉」和「妄想」,其实才是世界的真相,只是这个真相我们感知不到,只有他们有这个感知的天赋,而我们反而是活在虚幻的世界里?

但是这个假想的问题在于,没有任何两个精神病人会有同样的幻觉或妄想啊。每一个精神病人的幻觉和妄想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共通的。要是真的发现有两个精神病人有共通的幻觉和妄想,这反而是科学上的重大发现了。

而普通人感知到的世界,是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共通的,你感知到的东西,其他人也都会有一样的感知。

所以说,我们推测世界上几十亿人共同感知到的世界是真实的,而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感知到、没有任何其他人有一样的感知的世界是虚幻的,这样的推测符合事实的概率最大。

但是,有没有可能,实际上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感知到的都是同一个虚幻的世界,而真实的世界,全人类里面只有一个人能感知到呢?当然不能说绝对没有这种可能性。

而如果实际上就是全人类里面只有一个人能感知到真实的世界,那这个人会不会被大多数人当成精神病人呢?极大的概率是,会的,而且普通人区分不出这个人和「真正的精神病人」的差别。


假设是某种形式的智者。

那么这种智者于他们而言这个状态比较主观也比较感性。

虚幻永远是虚幻的。

这种奇怪的想法正常人会一闪而逝,患者们会不断的发散或者说跳跃这个思维。

你可以说这种人会有和常人不一样的脑洞,有著独到的才华,可以描绘出不一样的东西,但是绝对不是智者,只是说感知力变异了。

而智者大多数是理性的客观的,他们会结合虚幻现实实践,而这些患者往往会以一个他不认为能给别人创造痛苦方式去给别人创造痛苦。


谢邀。

不排除这种可能……只不过一般区分精神病还是天才,得要看他的言行是否一致,是否具有逻辑性,一般精神病人讲话就算很逻辑,但是到最后总有破绽出现,不能自圆其说。只能说精神病人大多思考问题比较深,想的比较多。


疯了就是疯了,就算是智者也和你我没半毛钱关系。


有一本书,书名叫《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或许你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