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


我的家里有像你一样的人,每次多管闲事之后说的都是你这几句,我也算与这类人充分接触,斗胆说几句。

我觉得你应该是一个很勤快的人,但是你都说了,是管闲事,你应当理解,你管的这些算不得重要的事情,林林总总传递给别人的感受,是在侵入他人的私人空间。如果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这简直就是大多数矛盾的来源。

另外,我觉得你的人生经历不会太丰富,因此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应该怎么样」和「不应该怎么样」理解单一。你的眼里容不下沙子,因此你以为的,往往并不是别人想要的。所以你应该击碎自己这种谜之自信,觉得自己可以给别人的生活方式提供最优解,无稽之谈好吗?请你理解,多管闲事和乐于助人以及关心并不能划等号。前者强加自己的观点给别人,目的是自己爽,为了满足控制欲,后者提供切实的帮助,目的是让别人高兴。

要改变你的行为很困难,一个人的种种阅历造就了这种人格。要首先理解管闲事是一件伤害别人的事情。别人对你管闲事的拒绝,又会伤害到你自己。当你理解到管闲事=害人害己,你还会管吗?要改变就要克制自己,精力过剩的话就关注自己分内的事有没有做好,一定一定要加强察言观色的能力,尊重他人,不仅尊重他正确的决定,也尊重他犯错的权利,尊重他的生活习惯。教育是有时限的,一个成人过了青春期以后就不喜欢别人对自己指手画脚了。所以哪怕他的经验和阅历没有你丰富,哪怕看著他走弯路,哪怕他是你的至亲或子女,不要多管闲事!


什么叫做工作中的「闲事」?我一说你就知道

工作中,界定闲事有三个层面:

1.职责范围以外的:这事就不是你的

2.领导关心以外的:跟团队利益没有关系的

3公司利益以外的:只出于你的控制欲望的

也许有人说,除了这些还能有别的事么?其实有很多呀:

比如有人就愿意好为人师,爱指点;

比如有人就愿意表现自己,淡操心;

比如就愿意拍领导的马屁,瞎张罗;

天下本无事,管的多了,便成了事!

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方式工作的权利,拚命坚持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全然不顾实际情况,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结果往往会「不如人意」 不管是职场还是生活,要知道做人有尺,做事有度!

当然不管闲事跟不乐于助人,这完全又是两码事,如果你不好区分,我就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区分方式:

如果在你自己看来是在「帮忙」,别人说不用,你就是在瞎管闲事;

如果别人说「谢谢」,那才是真的在助人。

不越界,不逾矩,不仅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更是对他人应有的尊重。


我发现自己就是这样的,老是管不住自己,喜欢去说一下,但是其实人家根本就不想听,就没把你当真心朋友,现在慢慢改的基本不会再说她了,就感觉一颗真心被狠狠的踩在地上了,但是有时又会被她的某一个举动又心软了,现在的我正在学著心狠一点,不要太热心


这为什么要改呢,热心也是好的啊,但我希望你分清一些事一些人该不该帮,你吃了教训下次就会心里有数。


「管闲事」的当下你会有什么感觉?那种感觉你喜欢吗?被关注、存在感、自己的意见可以影响他人、感觉正义感满满?找到那种感觉,那是你现实生活中缺失的一块,看到它、分析它、成就它。

更多讨论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容安心理」,在「问容安」版块交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