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我个人结合本科所学的心理学内容觉得,心理学追求根源是因为身体生理的原因,在研究各种心理问题最终会发现是因为生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导致,所以就会有一些矛盾到底是研究生理还是心理,认知心理学正好结合了这一点,解决了这个问题。


就是,你提出一个命题的时候,可不可以把你提出这个命题的证据也提出来呢?现在是无凭无据就说它是心理学内部矛盾的产物,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跟你讨论。

所以有朋友会说: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这个要看如何去理解,人的心理复杂多变,就以好或者坏说明一下我自己的想法:如果将好与坏的评价或认知看做两个极端,那么人们对于很多事情的评价或认知是处于中间态的,很少会出现极致的好或者坏(这个涉及到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评价标准等影响,100个人对一件事情的评价或认知就存在100个中间态的不同刻度),这仅仅是好坏的维度进行评价或认知,但实际上,对于一件事情的评价会参杂很多不同的维度,而对于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维度的评价中也会产生矛盾,人们很多时候「纠结」,「选择困难」,其实都是不同维度评价中发生了矛盾。

认知心理学研究人类认知的发生过程,也分析人类认知矛盾产生的原因,如果这个世界是极简的认知评价体系,认知心理学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甚至心理学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矛盾与对立是所有事物发展与产生的根本动力。


有趣的问题。

认知心理学是心理学自身内部矛盾运动的产物这一观点我是认同的。以下仅代表个人看法,欢迎理性讨论。

认知心理学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60年代正式形成。一个很重要的节点是1956年在麻省理工召开的学研会议。任何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发展,都必然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影响,20世纪60年代就是这样一个社会各方面都面临大变动的时代,这是认知心理学产生的基础,具体社会变动与问题关联较弱,不再阐述。

背景讲完再来讲一下「矛盾运动」,马原的经典理论,「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换言之,矛盾即是对旧事物的继承与发展。所以将原题同意换为「为什么说认知心理学是对心理学的继承与发展?」是不是更好理解些呢,建议学好马克思。

认知心理学的哲学基础也较为有力的论证了此观点。现代认知心理学是以科学主义哲学思潮为指引,但方法论却坚持实证主义。需要表明的是,此处的实证主义不同于孔德和马赫的实证论,而是更具备维也纳学派逻辑实证论的特点。

认知心理学与心理学的其他学派其实是具有很大不同的。新行为主义、新精神分析和格式塔学派可以说是心理学派内部的调整与综合,但认知心理学除了这一综合外,更包括了同新兴学科如通信工程、资讯理论、计算机科学等的综合,之后认知心理学的研究领域极大扩宽,由单纯的认知扩展到情绪、动机、人格和心理治疗等,一大批新兴学科如认知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治疗也发展了起来,记忆中相关领域研究出了两名诺贝尔奖得主。从本质上讲,认知心理学是现代心理学自身发展和矛盾运动的自然结果,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和历史的一致性;具体些讲(仅从心理学派分析,不分析其他邻近新兴学科)就是与早期实验心理学、格式塔心理学、行为主义心理学、皮亚杰的发生认知论等具有密切的批判继承关系。

早期实验心理学:可对比两者反应时的研究,懒的打字,简单来说就是认知心理学可看作是实验心理学在推翻行为主义之后向早期实验心理学的回归。

格式塔心理学:自己分析整体性和内部心理机制那部分。

行为主义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可以说是在与行为主义的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但不是否定,而是否定层次上的扬弃和继承。相关内容太多,自己学习吧,私认为S—O—P的研究模式历史作用较大。

皮亚杰学派:首先皮亚杰理论属于广义上的认知心理学,但和现代认知心理学还有些不同。皮亚杰的S—AT—R和认知心理学的输入—内部信息加工—输出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但需要强调的是,皮亚杰受到了很深的生物学机能主义的影响,和现代认知心理学算是两种不同的认知心理学发展模式。

相关问题的回答就算结束。多说几句,认知神经科学算是目前最火的心理学分支,近20年来顶尖期刊的论文研究几乎全部是关于此,很多相关研究都非常非常非常有意思,例如光遗传。但是认知心理学也堪称劝退学科,没有使用价值,更严重的是缺乏统一的理论范式。研究领域很多,知觉、记忆、注意等,海量的实验,数之不尽的不同的理论、模型乃至材料基础,导致理论间的比较很是困难。目前认知心理学一个新现象的发现一定会导致大量旨在发现其细节的研究,诸而提出许多新的理论。很多教授(全是国外的哈,我党领导下的高校没有哈)都是只关注自己的成果,只看别人的对自己有利的研究,其他的看都不看一眼。

或许,这就是新兴学科吧。是大佬们的狂欢和盛宴,也是普通入坑学子的悲哀。

以上


让不懂心理学历史的人妄谈心理学是可怕的。


这让我想到了心理学史里面构造主义和机能主义的对立,后面才产生了现在的心理学,包括认知心理学等。所以从时间上来说,确实是「先有这样的对立,后面才出现认知心理学」。

但是,这也仅仅只是时间关系罢了,在心理学史里面,这一对立其实推动的是整个心理学学科的发展,才导致了后面的行为主义,格式塔学派等等的出现,最终形成认知心理学。建议题主可以阅读一下心理学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