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礼尚往来,如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拒绝,上司送的小东西先收下,等到合适的时机在准备小礼物送给上司,这样彼此的关系会更进一步,当然了,送小礼物送的是自己的心意,不能一开始就给人感觉你在巴结上司,这样的话会适得其反。提问人,加油吧。


一、明白领导送给你的小东西的含义,代表什么?工作、成绩、表扬、赞赏等。

二、保留、珍惜、珍藏、重视,最好摆在办公工作或工作的地方,好好保护,有空最好能让领导看见,表达你对领导的感谢、珍惜、珍重之情等。

三、如果是领导的私人送给你的小东西而与工作无关,找个机会适当给以回馈;价格、价值适当比送给你的高的,最好能符合领导的喜好、爱好、特长、特点、需求。


分场合

一、如果是在公共场合,有其他同事在场的情况下,上司给你送小东西,或是人人都有份,就可以收下。因为他送礼不避讳其他人,敢在众目睽睽之下送,说明没有太大的企图心,不需要拒绝。可以是礼物的贵重程度,表示适当的婉言推辞不收,但是如果领导坚决要送,完全拒绝了反而会让领导没面子。只是后期一定要在同事均在场的情况下,给领导和同事适当回赠,如水果、土特产等。这是必要的礼尚往来,同时凸显人情味。

二、如果是领导与你单独相处的情况下,给你小东西,一定要小心了。如果这个东西是属于送人礼品的范畴(即非普通的日用品、食品,含精致包装的一切东西,一个再普通的东西,一旦经过精致的包装,它的价值会大大超越其本身的使用价值),那么价值越贵重,说明领导的企图心越强。这个时候是绝对不能收的!在坚决拒绝的同时,要顺便向领导表决心,让领导有个台阶下,被人绝收礼物会很尴尬的,这就需要通过表决心的方式来缓解领导的尴尬。可以说「领导,这东西我不能收,您平时对我已经非常照顾了,能得到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指导,我非常感激,以后您有任何安全和吩咐,我一定全力去完成。」

这么说暗含两层意思:

1、领导给你的两个东西,一是此次的礼物,二是工作中的帮助,后者已经足够多,所以礼物就不能收了,收了礼物就显得自己太贪心了。既为拒绝礼物提供了理由,同时不忘把领导夸一下,同时表达感谢。

2、套出领导给你送礼的真实目的。送礼只是借口,通过送礼让你去做一些明面上不好安排的事情或是把你拉入他的阵营,才是目的。所以礼物可以拒收,但是在没有搞清楚领导真实目的情况下,仅仅拒收礼物,是大忌更是蠢的表现。因此,最后表个决心,「全力完成领导交代的事情」,把话题递回给领导,让他接下来说他希望你做什么。通过以上两层意思的表达,能够让你的绝收行为不令领导反感,更重要的是帮领导达成了私下需要通过你来实现的目的。

在工作中,把领导交代的公事办好是分内之事,把领导交代的私事做好才是大智慧和高情商的表现。


礼尚往来


学会回赠


委婉拒绝


要看怎样送的礼物,才能作出合理的处理,比如上司是花钱买来特意送给你的,是对你尊敬或者感激,如果是买多买错或家中途汰品送给你是觉得浪费了不好而相送就不好说了,还要你欠他一个人情,别人送的礼物说声多谢就可收下,送给你的就是你的,处理不丢人现眼就行。


适当回礼,不要因为上下级关系,而笑纳领导的恩惠!做人最好不要欠下人情债!如此才能坦然应对人际关系!


首先排除领导是否对你有非分想法,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因素那很可能只是这东西对他来说食之无味弃之之可惜的小玩意,随手记犒劳下属。总之不要想太多,领导给你客气的推辞一下,最后收下说声谢谢。礼貌而谦虚最重要。


第一次是看我办公室镜子坏了就买了个给我,我一直是拒绝的,后面他说当场说给自己买一个,没想到最后是送我的,第二次是个生活小东西,这倒没什么。第三次是说客户送他的,有两个就送了一个给我,这个我没敢要,看起来也不便宜,就一直放在我办公室,他也没拿走,我有点尴尬,不知道怎么处理。我好像喜欢上我上司,他对我也挺好的,但是不知道他喜不喜欢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