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什么途径?或者发展一种爱好?或者下个app?


1975年皮埃尔·布迪厄在其关系主义方法论的基础上提出「场域」 和「资本」 概念。其中资本,包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经济资本,象征资本。

文化资本类似于,你通过高考,考上了北大清华这种一流名校,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优异的成绩,认识了周围优秀的同学。俞敏洪,刘强东之类的企业家,基本就是这样的。

社会资本,就是各种关系嘛,不一定非要是政府关系这种,得是对你的事业有帮助的,你想从政,你需要有个当官的爹或者亲戚,你想说相声,你爹得是郭德纲,就是这种可以为你铺路的。

经济资本嘛,原来叫土豪,就是有钱人,不管你是煤老板,还是暴发户,还是大主播,通过什么渠道获得的财富,只要你有财富,而且是巨额财富,这就是经济资本。

象征资本,这个是现在新兴的一种,可以理解为流量。就好比,一个大明星,所谓的流量小生,不管他是何种方式爆红的,他自身可以吸引眼球,自带流量。在这个流量为王的社会,流量就等于钱。一个普通人打篮球,没人会去关注,因为他是普通人,自身不具备流量。换做是某某某打篮球,就会有一堆人,不管是去喷还是去赞扬,结果上,都吸引来了目光。这就可以成为一个商业变现的渠道。

这四种资本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根本上就是利益的交往,基本都是等价交换的。你想要吃我的鸡腿,最起码你得让我尝尝你的红烧肉吧。如果对方连饭都吃不起,跑过来说,要和你交朋友,尝尝你的鸡腿,你会同意吗?可能比喻不是很恰当,但是道理是没错的,你想去上层社会,首先你需要具备四个资本中的一个。你可以是清华北大一流名校的高材生;你可以有一个当领导或者有钱的爹;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巨额财富;你可以是一个网红或者明星。你总得有一样才可以。王思聪所说的交朋友不看有没有钱,不是因为没人比他有钱,是因为两个人都有钱会很无趣,两个人互补才可以更好的成长。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近些年,名校毕业的创业获得了财富自由;出来了富二代,星二代让人羡慕;通过一些敢为人先的手段赚取了巨额财富;通过直播等获得了让人羡慕的收入。

这个社会,已经开始慢慢形成了阶级壁垒。你所看到的和认为的,都是跟你差不多的人,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不看好或者说看不起拼多多的原因,是因为你身边的人都在用著几千上万的手机,一顿饭几十块钱,衣服鞋子都是几百上千的……你认为所有人都这样,你看不到那些只用著功能机的人,你看不到那些一天只花几块钱的,你看不到那些衣服鞋子十几块钱的……眼见不一定为实,好多你以为的不是你以为的。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认知并没有多少提升,你看到的和你想看到的一样,你了解的和你想了解的一样……

想要接触到中上层社会,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获得上面所说的那四种资本,才算是真正的接触,否则,在市政府门口当保安,就只能是保安,你不可能因为跟市委书记说了一句早上好,就成为了市委书记的朋友。圈子很重要,想要改变圈子,还得靠自己不断地努力。


如果说,你是想稳定接触,或者接触这个阶层大范围的人,那只有使你自己成为这个阶层的人。如果还是学生,那考试(高考,考研,考博等等)是最快最宽的道路。如果工作了,如果你还年轻,就多拼拼,生活还是有无限可能的。如果中年及往后,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基本定型,这,我觉得大约不会问这样的问题吧。不过,生活还是有无限可能的。

如果说你是想见识一下他们的生活,那可以从事一些服务性的行业,开出租,美容院什么的。或者误入什么中产阶级群,或者因为什么事认识那么些中产阶级,都是,呃,可能性不大的。

祝好。


高校、互联网


别想太多,就算你融入他们的圈子,也是玩玩而已,毛用没有,你有上一个阶层利用价值,你才会被接纳

做梦


就我个人理解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现象,因为女性现在可以像男性一样获得教育的权利,可以增高自己的学历,并且找到一份独立自主的工作,不必为了生活而去选择婚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