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列金钗,捧金台。黄金难买青春再,范蠡也曾金铸来。金,安在哉?人,安在哉?

2、惊人学业,掀天势业,是英雄携败残杯炙。鬓堪嗟,雪难遮。晩来揽镜中肠热,问著老夫无语说。

3、东,沉醉也;西,沉醉也。大江东去,长安西去,为功名走遍天涯路。厌舟车,喜琴书。早星星鬓影瓜田暮。心待足时名便足。高,高处苦;低,低处苦。

4、孤山云树,六桥烟雾,景蒙蒙不比江潮怒。淡妆梳,浅妆梳。西湖也怕西施妒,天也为他巧对付。晴,也宜画图;阴,也宜画图。

5、苍苔封了岁寒枝,翠袖闲来日暮时,黄昏说尽平生事。西湖林处士,想当年鹤骨松姿。花下孤山寺,水边新月儿,慰我相思。

6、醉眼中银汉,歌声度锦云,凉月黄昏。

7、香尘随去马,小帘栊绿水人家。弹仙百六幺遍,笑女童双髻丫,纤手琵琶。

8、长桥卧柳枕苍烟,远水揉蓝洗暮天,画图千古西施面。相逢越少年,问孤山何处通仙?否与二三子,来游六一泉,载酒梅边。

9、绿水人家,残花院落,美女秋千。沽酒春衣自典,思家客子谁怜?第一桥边,恋住流莺,不信啼鹃。

10、莺莺燕燕,幸有名园,著我闲身。竹点诗痕,花消酒困,柳拂歌尘。团香弄粉,访雨寻云。不负青春,谁共佳人,相约黄昏。

11、彩舰轻帘,银鞍骏马,翠袖娇娃。十里香风酒家,一川凉雨荷花。醉墨涂鸦,题遍红楼,倒裹乌纱。

12、醒时诗酒醉时歌,瑶琴不理抛书卧,无梦南柯。得清闲尽快活,日月似撺梭过,富贵比花开落。青春去也,不乐如何?

13、无钱也怎过活?相识每嗑,推不动花磨。朱颜去了,还再来么?

14、西湖日日醉花边,倚门不见佳人面。

15、树槎牙,清溪九曲路三叉。相逢野老别无话,劝早还家。山翁两鬓花,题诗罢,看一幅天蓝画。炊烟茅舍,晴雪芦花。


哪有啥最喜欢的,还是要看情况。

早上,「仰天大笑出门去」。

偶遇前女友——「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中午在心仪的餐厅,点了个久违的肘子——「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在车上打游戏,本来是想「十步杀一人」,无奈「兄弟遭杀戮」,都是些坑货……

回到家洗了个澡,盯著镜子看——「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帅啊!


  1.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这一句自我见到开始就十分钟意,一度帮助我渡过最困难混乱的时期)
  2.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从朋友那看来的,初见就惊艳到我了)
  3. 此身虽贱道长存,非谒朱门谒孔门(很有士人的风骨,读起来莫名的很有底气,可能是因为「风骨」吧)
  4. 他日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又是一首写菊花的诗,黄巢可能真的很喜欢菊花吧。如果要是起义成功,可能读起来更显壮阔?)
  5.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虽未提及怀念却更显知己离世之萧索)
  6. 胸中有誓深于海,肯使神州竟陆沉(神州陆沉)
  7. 沾牙旧姓余甘氏,破睡当封不夜侯(原来茶还有这种雅称,倒是很有意境)
  8. 我且为君锤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李白风格依旧瞩目,人生若得知己如此,也算是人生一大乐事?)
  9.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王摩诘也有少年时)
  10.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苏轼的诗词喜欢的太多了,仅作代表)
  11. 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同上,屈原代表)


喜欢的诗句太多,难以用最表达

1.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李白

2.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诗经·郑风·风雨》

3.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李白

4.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李商隐

5.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不见子都,乃见况且。---《诗经·郑风》

6.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寻隐者不遇》贾岛

7.清梦觉来心自警,往往来般般引。---《清江引》

8.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滕王阁序》王勃

9.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姜夔

10.钟鼎山林都是梦,人间宠辱休惊,只消闲处遇平生。---《临江仙》辛弃疾

11.殷勤昨夜都是梦,又得浮生一日凉。---《鹧鸪天》苏轼

12.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青玉案》贺铸

13.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忆江南》李煜

14.涧树含朝雨,山鸟哢余春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简卢陟》韦应物

15.满堂唯有烛花红,歌且从容,杯且从容。---《一剪梅》辛弃疾

16.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苏轼

17.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终南别业》王维

18.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谢亭送别》许浑

19.已枯半树风烟古,才放一花天地香。---《梅花》张道洽

20.皎皎白驹,在彼空谷

生刍一束,其人如玉---《诗经·白驹》

21.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严先生祠堂记》范仲淹

22.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辛弃疾

23.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江南逢李龟年》杜甫

24.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浣溪沙》晏殊

25.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浪淘沙》李煜

26.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踏莎行》秦观

27.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谒金门》冯延巳

28.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旅夜书怀》杜甫

29.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忍顾鹊桥归路。---《鹊桥仙》秦观

30.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西洲曲》


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李白《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

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

摧烧之,当风扬其灰!从今以往,

勿复相思,相思与君绝!

–汉《有所思》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镇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黄巢《不第后赋菊》

一笑出门去,千里落花风。

–辛弃疾《水调歌头》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李贺《南园十五首·其五》

吾将斩龙足,嚼龙肉,使之朝不能回,夜不能伏。

–李贺《苦昼短》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

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

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

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中华世纪坛》

故鸟有凤而鱼有鲲。

凤凰上击九千里,

绝云霓,负苍天,

足乱浮云,翱翔乎杳冥之上。

—《宋玉对楚襄王问》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李白《侠客行》

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王昌龄《出塞》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高氏《别董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