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诉:

为了面子而维持家庭完整有必要吗?

诊断建议:

奥普拉在她的书里写了一段话:我目睹了太多本该离婚的夫妻坚持不离,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意愿就是这个-婚姻,而非完满。最终,所有这些夫妻都只会被绑在一段没有亲密感,没有成长,更不能建立更好人生的婚姻中。

是的,我也看到了太多的人,维持一段表面完整的婚姻,实际上两个人都是孤独的、狂躁的、烦闷的、寂寞的,婚姻没有给他们归属感、安全感,他们的灵魂如同没有根的浮萍,随波逐流,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每一个,倾尽一生所寻找的,无非是一个家,一个能够让自己的心真正安定下来的家。

为了面子,维持家庭的完整当然是毫无必要的。因为那个面子并不能给你带来任何东西,痛苦却是你实实在在要承受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喜欢我们的传统思想,我们关于婚姻的传统思想里并不仅仅只有:择一人,白头到老。我们关于婚姻的传统思想里还有很多内容,还有关于如何维系和发展婚姻关系的很多智慧,这种智慧在那些老派的传统的人身上表现得具体又强烈。

比如:钱锺书杨绛、钱学森蒋英、赵元任杨步伟等等很多很多人,还有那些我喜欢的明星,比如周润发、梁家辉、李安,他们的婚姻里面,所表现出来的也都是传统的思想的智慧。

他们关于婚姻的智慧里面,都有很重要的两点:

1.以家庭为重,重视家庭,重视爱人

老祖宗说:家和万事兴

是的,家庭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而那些最后能把家庭经营好的人一定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的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投入去经营夫妻感情的人。

即使如周总理这样日理万机的人,他也写情书,他的情书滚烫炙热。

在他们结婚近30年后,邓颖超给他的信里是这样写的:

恩来-我亲爱的老伴:

三十年前你和我是天南地北害相思,这次我和你又是地北天南互想念。三十年来我和你共同生活,多是患难与共、艰苦斗争、紧张工作中度过的。

而她收到的回信是:你的信早收到了,你还是那样热情和理智交织著,真是老而弥坚,我愧不及你。

2.婚姻,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春播、夏种、秋收、冬藏

这是收获的一个轮回。

但是,现在的我们,越来越在意和关注的是我能从这段婚姻里面得到什么,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我要播种下什么。

你播种什么才能收获什么。

那些幸福地过了一生的婚姻里面,一定是有人在无怨无悔地付出的。

李安曾经有七年的时间,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在家里当家庭煮夫,他的妻子生了两个男孩,还像一个英勇的猎人一样外出工作,养著家庭,养著家里的这三个「男孩」。

这在大家的眼里,是一件多么无法接受的事情。

但是,她只是支持自己的丈夫,她不愿意丈夫去做他不喜欢的事情,她相信自己的丈夫会成功。

李安说:中国人造词很有意思,恩、爱是连在一起的,有恩有爱。

我认为,这些才是传统思想里关于婚姻,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整体解决方案:

谁也不应该为了什么而苦苦维持婚姻,如果婚姻都是苦的,那么一定是大家做错了什么。酸甜苦辣交杂才应该是婚姻的真实味道。

祝福你!


为了谁的面子?值几个钱?丢了面子会损失什么?影响生存吗?

为了哪个家庭?这个家庭为你做了什么?值得吗?等价吗?不委屈吗?

答完以上问题,我想你自己能推导出答案了。


题主对自己苦撑的婚姻描述的太少,我觉得不必再维持的婚姻大概是:一方已精神或者肉体出轨的,不知悔改;两个人无法沟通,无论大事还是琐事,分歧严重。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恋爱时的美好和婚姻中的真实面目会有落差,会有争吵,会感情渐渐平淡,婚姻没有那么美好。


是跟老婆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吗?

多试著去沟通沟通,也许问题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适当的改变都可以解决很多烦恼。

不要去难为自己,也让别人痛苦,看看问题出在哪里,再想想怎么去解决,比你自己在这瞎痛苦好。


每个人都有特别看重的东西,要是你觉得你的面子和家庭比起你生活的幸福而言更重要,那可以选择苦苦维持的婚姻,当然,这只是你自己的选择,至于你的另一半是不是会配合你这个选择那也是人家的选择。我个人感觉到一定年纪后,就觉得面子这种东西太虚无了,你自己是个有分量的人,面子这种东西别人都很乐意给,反之这种东西除了困住自己,再毛线用也没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