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本书,好像是叫《职场是个技术活》。没读过,但对这个说法表示认同。回到问题提到的,有些领导喜欢叫本部门的人周末加班,其实没啥事。这种情况的发生我想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从众型。公司里其他几个部门领导都在组织员工加班,如果本部门不加班,显得很另类,你业绩好,效益高,公司老大高兴,但平行部门会觉得你炫耀,同事之间或部门之间难免会心存芥蒂,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就是这个意思。

二、功劳苦劳互补型。有些领导坚持让部门员工加班,其实是做做样子为主,达到效益为辅。通过周末加班,能提高业绩固然最好,即使于业绩无补,起码让领导的领导看到,我们很努力了。没功劳总有苦劳吧?如同学校里学生补课。其实老师也好,家长也罢,都知道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做无用功,但校长老师家长还是想方设法组织学生补课。考试成绩好,说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考砸了?没关系,你看我都这么辛苦了,我尽力了。

三、迫于无奈型。无论何种单位,总不乏不深入基层始终高高在上的领导。他们信奉所谓的眼见为实理念,如果发现所属几个部门多数在加班而你的部门没有,除非你业绩骄人,不然很可能会遭到裁撤。为了保护部门利益保住员工饭碗,只能选择加班。

四、骄横跋扈型。这种主管,官本位思想极端严重,不让下属不爽不足以体现他的领导权威。有没有事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让你加班你就不能说不,否则要你好看。碰到这样的领导,


因为没业绩,就只能比一些形式上的东西了。

不止是部门加班时长,所有能在上级领导面前表现本部门「兢兢业业」的东西,都可以拿出来说。比如省了多少成本、减了多少人、组织了多少培训、培养了多少人才、跟员工谈心多少次、收了多少份入党申请书....

反正,就是没有业绩的时候,所有过程性的东西,都能说、都能凑。其中,以「加班」这事儿尤其好说。别管有没有成绩,加班了至少说明部门态度好呀,没功劳给个苦劳总可以吧。而且指标造假还麻烦,加班这事儿就不好核实了,就算人真的在这,到底有没有干活、干活效率咋样谁也不知道。


部门的基层领导会不在乎加班的时间,有时候人为了向上更进一步,会无悔付出的,比如说我在一个公司做基层管理人员的时候。


领导执行的是老板的意志,老板当然想大家免费加班了。多点剩余价值谁不要。

如果加班按照法律条款加班费, 我想没几个领导比这个了,因为加班越多,成本越大。

背后都是经济利润问题。


本质是互相攀比自己压制下属的权力。


保持学习新技能的特性,有眼力劲,善于在核心部门核心职位做出最核心的事,成为无可替代的人。合理规划,按时上下班,有工作可以在家加班做做,做完一定要发领导,抄送朋友圈钉钉之类。

不要成为打杂的,别人替代你特别容易。不要看到别人加班,自己为表现而加班。在公司的这段时间,一定要满负荷运转,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效率。不可以聊天看电影玩游戏,下班才慌了,工作没完成!远离这种人,他不可能带给你好的能量。如果公司这个氛围,就考虑跳槽。如果一个地区所有公司都这样,就考虑通过学习突破当前阶层,往高处走。


万恶都是源于老板。领导不一定喜欢这样,即使领导喜欢这样,老板一棒子给他削回去,也不会有这恶心的事情。


领导估计对业务很生疏或不了解,只能够安排时间长短来评判每个人的表现


他的领导喜欢,或者他认为这么做他的领导喜欢。


这个时候可以努努力让效率说话,如果创造不出效率,就好好的加班,别去关心领导说了什么。


太有了,不管结果,只要加班,然后会有各种操作,有意思得很


题主,您问的这算是个问题吗?


做完你的工作正常下班


这样要不得,空了喊他过来。我请他喝茶


越长越好


「变态」不少有


其实作为员工,普遍还是很讨厌这种做法的。我之前公司的领导,活脱脱的就是喜欢攀比部门加班市场的最好例子。给大家举举例:

1.早上不上班,下班风风火火回到公司装下样子,时不时还拖著个行李箱过来公司(装成刚出完差的样子,其实是准备又跑到哪里「见见客户」,花花公司钱)

2. 下午快下班时(5点40分)开始布置任务或者添加任务,好让你在上班时间内完不成,给的Deadline又急得不行(基本上当天),然后你就被迫无休止的加班,天天如此。

3.她自己正常6点下班以后,先出去吃个饭,悠哉悠哉地回公司加班,此时基本上所有人都下班了,就她一个人在,她就开始摸鱼了,这会儿玩一下电脑,那会儿玩一下手机,时不时地写两页PPT,然后一直「加班」到晚上12点,1点,最后在公司大群里发一些工作内容,刷下存在感,邀邀功,然后等待别的同事和她说「哇,你工作到好晚啊,辛苦了,好拼啊!」 老实讲,其实工作量也没那么大。

4. 加班每天晚上公司都给加班费和饭补,这位领导可就乐了,天天在公司呆到很晚然后就打车回家,公费报销,呵呵哒,这简直就是占公司小便宜占到极致的做法。

5. 在跟别的部门同事说自己部门加班的事儿的时候,经常洋洋自喜,说本部门的所有同事都会跟随著他的脚步一起加班到天明(节奏要快,加班真帅的感觉),然后就开始攀比,讽刺别的部门领导说别的部门的人不够努力。

其实实话实说,这种做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1. 带坏公司风气,降低员工工作效率,员工有样学样,打著上班时间要灵活的旗号,基本都可以下午上班,晚上加班摸鱼。
  2. 耗费公司资源,无谓的加班费,饭补,交通费用支出其实是公司的慢性毒药,这样的人就像是一颗老鼠屎,搅坏了整个办公室环境。
  3. 与别的部门攀比加班,导致公司同事之间形成敌对,不和谐的局面,其实别的部门同事早就觉得很不爽了,所有人都加班不严重,就你加班,搞到我们好像很不济一样。
  4. 导致公司人才流失,真正能干的人基本都是效率高的人,没有人喜欢加班,更没有人喜欢「被加班」,强制性地无谓加班会让公司人才心灰意冷,迅速对公司失去信息。

其实攀比加班也有好处,就是能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一群高效率的人共同推动一些做不完的事,特别是对于一些初创企业来讲,这样攀比一下也是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的;但是如果被一些领导错误理解,错误运用,就会后患无穷,对公司无疑是慢性毒药,慢慢侵蚀掉这家公司。

本人经历,不喜勿喷。


作为一个体制内混吃等死了13年的职工,我想我们单位的领导都不是比谁的部门加班多。而是要塑造一种奉献的企业文化。这种奉献的企业文化包括,拿你的休息时间来培训各种繁琐枯燥的文件规章。缩减人员,增加大量的工作时间,来完成班组的公休时间。周末必须要加班,领导要是看不见就感觉工作是故意没人干。


时间长谁不想比


领导都是对于自己的利益,有利益当然想让员工加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