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能够实现普遍的8小时工作制?身边好多朋友不是996就是月休4天,这个情况是普遍的么?会不会有一天能够实现各行各业的普遍八小时工作制呢?我觉得如果能这样,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会增加很多。


当然可以

也是必由之路。

拼人力和重复性劳动,中国永远是低端国家。

人不是机器也不是工具,不认识到这一点,中国注定是功利性国家。注定不能产生自发性的原创科学发现。注定只是个跟随者。

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追求的终极目标。马克思追求的可不是被列宁篡改衍生出了蚂蚁窝制度。


把8小时底薪定在温饱线的边缘,那就永远都实现不了,然而这正是目前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企业正在做的事,除非有人管管他们。


劳动法确定了带薪年假,保证了法定节假日三薪,劳动合同还保证了五险一金,八小时工作制遭到践踏只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不能,因为已经进入内卷的恶性循环中了。

所以近年来,每年考公务员的人数比越来越高。

你已经吸烟上瘾了,戒烟难不难?


不知道,我只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认为如果我国生产力上升到发达国家水平,那就有望达到这条


但由于这个问题本身的敏感性以及知乎模糊的立场,我无法给出理由。


理论上是可以的,而且依法律也必须的。但实际上会有点问题。

首先从宏观来说,假定产值与工作时间成正比,gdp估计要腰斩,接著就是外资退出和人民币暴跌。

但实际上从微观看问题更严重,成本的上升往往会推翻整个商业模式。人力成本的上升,低端制造业不说,外卖快递都得死,diy和机器人会开始流行(参考下欧美人力紧缺的情况)。企业洗牌员工再就业,直到形成新一轮平衡。

这个回答看起来我屁股有点歪,但还是要尊重一下事实。很多年前反思国企效率低就有人很不服气,那个是民企不守法剥削民众,但问题是你国企吸收不了那么多就业人口啊(当然现在国企一堆临时工,也不会比私企好多少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