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作俑者明明是西汉,南匈奴内迁自汉宣帝始。

曹魏好歹还锤过多次东胡(乌桓和鲜卑)和羌、氐(主要是打马韩联军和蜀汉的时候),东汉末南匈奴浑水摸鱼的时候也是被曹操暴打的(还被分成五部),咋就能怪到曹魏头上呢?

真正的问题在于八王之乱,没有八王之乱哪来的五胡乱华?就像没有黄巾起义和诸侯割据,东汉末的南匈奴也不会搞事。

PS:你不内迁,人家就不来了?

五胡里只有鲜卑是新近从草原上崛起的,其它四胡都已经是半农耕的汉化胡人(特别是南匈奴)了;与其等著他们在苦寒之地过不下去再来杀烧抢掠,还真不如主动把他们安置进行归化。

汉末人口下降的非常厉害,孙吴征百越、蜀汉征南蛮和西戎都少不了掠夺人口,曹魏又怎么可能闲著那么多空地?


没有八王之乱杀人如麻,导致人口锐减,五胡不过是边地倾心向化的落后部落而已。北朝统治稳定,才一二百年时间,原先的五胡就全部完成了汉化,融入了整个北朝统治秩序。由此可见政治清明、形势稳定的重要性。在和平年代,谁会傻到以身试法,赌上全族性命?要不是实在活不下去,底层人谁会主动积极犯上作乱?就算作乱,又怎能一呼百应?陈胜吴广造反,刘邦项羽争霸,当然也是因为秦二世暴虐无道所致。五胡虽然有民族因素,但绝不能说没有政治动荡、社会矛盾尖锐的原因,更不能脱离大环境和历史的进城空谈此一事件的发生。就西晋末年那种形势,不造反咋办,等死乎?司马氏为了争夺权利,不惜全面战争,将整个东亚陷入长达几百年的持续混战当中,罪恶极大,可鄙至极!这个锅,司马家是甩不出去的


司马氏。如果不是八王之乱,内迁少数民族就会逐步汉化,安心当农民。你以为他们愿意被征召当兵参与内战?因为八王之乱各族人民流离失所,起来反抗的可不止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所以崛起,是因为他们组织性更强,战斗力更高。五代的唐晋汉一样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当然任何暴行都是我们谴责的。这也不分胡汉。

西晋末年流民起义是晋元康六年(296年)至建兴三年(315年),各族流民反抗西晋王朝的起义战争。

太安二年(303)五月,晋廷急征荆州壮勇赴益州,遭到荆州民众的强烈反抗。曾任县吏的义阳(今河南信阳西北)蛮民首领张昌,在安陆(今湖北云梦)石岩山聚众起义,荆地区的流民和逃避戍役的丁壮纷纷参加。

永嘉四年九月,雍州部分民众流移至宛县一带就食、晋廷逼令流民归还故里,遭到流民强烈反抗。

西晋永嘉五年元月,巴蜀流民数万家为避战乱,流亡到荆、湘地区。湘州刺史荀眺欲尽诛流民,四、五万家流民愤而皆反。

西晋太安年间(302年―303年),并州发生饥荒,社会动荡不安,石勒与一同做佃客的胡人逃亡走散,就从雁门回来投奔宁驱。北泽都尉刘监想要捆他去卖掉,宁驱将石勒藏起来才免于难。当时,正碰上建威将军阎粹劝说并州刺史、东嬴公司马腾抓胡人到山东出卖以充军饷,司马腾派将军郭阳、张隆劫掠众胡人打算送到冀州,两个胡人用一个大枷枷住。石勒当时已经二十多岁了,也在被劫掠的胡人当中,并多次被张隆殴打、侮辱。


秦皇汉武以来,随著时间的推移,以其为主导所建立的第一帝国愈发僵化,到东汉末年已经面临崩溃。这并不以光武帝 汉章帝 曹操 刘备 诸葛亮 司马炎的个人意志为转移。


弱是原罪,五胡本身的存在是直接原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