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里面的士人,大部分都有官职在身,怎么会不做官呢?大概题主问的是他们整天玄谈,不做实际政务吧。

刘勰《文心雕龙明诗篇》说:「江左篇咏,溺乎玄风。嗤笑徇务之志,崇盛忘机之谈。」一些人本身即世家大族,他们是不屑于做文法吏的,一些人则是为了在清谈中提高声价,以便预于贵族圈子。

这一种既出世又「入仕」的状况,乃是名教与自然「将无同」的结果。
看殷浩这种人就知道了,是嫌官不够大,越是隐居越是能打响自己的名声谋求更高的官位

《世语》里真正的隐士不多啊,大多数都做官啊——只不过官职是不能自己求的,太小的也不愿意做,归隐相当于炒作,营造「安石不出如苍生何」的舆论。

不过谢安自己都跟老婆说了(怎么传出来的存疑),隐居归隐居,不过被找出来做官,恐怕是免不了的。


这只是表象。但这个表现可以从如下分析:1、晋尤其是东晋,门阀政治愈发凸显。家族即为一个政治实体。「世袭」做官是他们的本分。即便不做官,也有相应的等级和爵位。身份和利益一样具备。2、纨绔弟子养尊处优,他们已经失去了做官干事的能力和动力。还不如清谈。3、有晋一朝,放浪形骸、寄情山水,清谈空谈,是一种时尚和潮流。做官干事反倒会被嘲笑的


不是不肯出仕,只是不肯干活
有个词叫终南捷径

也不算所有名士都不出仕做官的,像嵇康这样宁死不屈的,不能说没有,很少。

当然像山涛这样死心塌地跟著司马氏干的,也不多。

大多数名士还是属于当著小官不干活,天天喝酒嗑药,清谈玄学。

为啥不当官不干活呢?首先,皇上还不知道感到啥时候就会被撸下来了,底下当官的还玩啥命。

其次,竹林七贤这样的大名士大V都这样搞,网红必然跟风啊,这逼装的挺舒坦!

这就造成了名士不出仕做官的假象了。

孤云将野鹤,岂向人间住。

莫买沃洲山,时人已知处。


不出仕不代表没有政治影响力啊。做个山中宰相,遥控政坛,老爽了。还有其他原因。有的人真的是性情清高,热爱自然。有的是有钱任性,嫌做官事务多,累,不如在家里潇洒,但他们父兄不做官了他们也要顶上去。
家族利益大于国家利益
是官不够大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