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应该讲的不是公平而是爱。有爱,才能化解生活琐事中各种各样的不公平。孩子们也想要的也不是公平,而是父母,兄弟姐妹的爱。

当然,实际操作上还是有些小方法,避免小孩子产生太多摩擦,避免父母当裁判当得焦头烂额。

第一、抢玩具抢东西制定明确规则,单个玩具(比如滑板车、自行车)谁先拿到谁先玩,能分享的玩具(比如积木、扑克牌)不愿意分享就没收都不准玩。

第二、好吃的东西,没法分享的物品家长尽量做到一人一份,不要让他们觉得资源稀有,需要抢才有。比如给哥哥买个电话手表,别忘了给弟弟买个他最喜欢的汪汪队卡通手表。

第三、告诉他们人的需求、优点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比较。比如弟弟小,需要更多物质上的照顾,哥哥懂事了需要更多教育情感上的陪伴。弟弟的这个优点妈妈喜欢,哥哥也有其他的优点也很棒。

其实只要家长不管太多,不偏心做太多伤哥哥心的事情,哥哥是会自然而然的爱弟弟的。小朋友之前有天然的亲近感。


公平不了。生第一个孩子的场景刻骨铭心,当她出生的时候激动得想哭,我当妈妈了,这世上有了一个人她身上流著我的血,她就像小时候的我自己。生第二个孩子,虽然才过去一个多月,但是我确实不记得他的生日了(农历),尴尬。他出生的时候想法就是「终于生出来了,终于结束了。」

生第一个孩子,我是想把我这一般般的基因传递下去,也想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生第二个孩子,完全是怕第一个孩子在失去我跟她爸爸以后变成一个人。想想,这世上没有一个亲人,在人山人海里感受空寂的感觉,真让人绝望。

虽然自二胎出生以来,我对第一个孩子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全心全意了,根本做不到,毕竟另一个是婴儿,除非我完全不管他。虽然对第一个孩子不像以前那么全心全意了,但是我感觉我还是更爱她。


首先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在家,学校,社会上,都没有。独生子女总是纠结这个绝对的公平,但是他们忘了,不管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

既然有了两个孩子,爱是最重要的,原先你有百分之百的爱,现在要百分之二百。比如要抱抱的话,一手一个,要么就是爸爸一个,妈妈一个,杜绝只抱一个。

买东西方面,不用买一模一样的。给他们机会自己选择,东西的价格区间给他们。零花钱一样,至于他们怎么支配只要不做坏事不干涉。

两个孩子吵架,帮理不帮亲,讲道理后协调关系不要一味指责其中一方。

教育资源一起给予,比如特长方面,每个孩子按照爱好自己选择,一人一次机会。学不好是他自己的事。考大学也是,考上的供,考不上的也没办法,谁让自己不努力,因为这个说父母偏心那孩子就不懂事。

关于结婚,父母要么不帮,帮的话每个人给相同的资助。这里吐槽一些家长说,那我肯定给混的不好的那个孩子多点啊,咋了混的不好有理啊,这样老大怎么想,不努力反而得到更多??

最后男女必须一样,有些父母说我房子得给儿子啊,这些父母真是枉为父母,建议国家对父母生二胎之前进行严格考察,不符合不让生!!

独生子女要的绝对公平是没有的。也没必要,我小时候费笔,我妈给我买便宜的,我哥用啥都精心,我妈给他买好的,咋的那就是偏心了?跟你说心对,你就对,心拧巴,你看啥都拧巴。

加一句,如果做了对两个孩子不同的事,要解释清楚为什么不同,比如根据年龄,用东西的习惯给孩子买了不同的东西,解释清楚爸爸妈妈不是区别对待,而是按照具体情况而具体分配,要耐心。


如果没有经济条件支持,慎重考虑二胎。

现在这时代跟以前随便养大已经不一样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从经济上来说,没有经济条件还生二胎,就是害了大人又害小孩,把仅有的资源还要分成两个,而且不可能存在公平,总有一个更喜欢,对另一个都是伤害。

从精神上来说,小孩生下来不是关大这么简单,花时间精力陪伴小孩长大,是人的一生很重要的一个意义。生二胎毕然分散了对大宝的精力,陪伴等。


这个范围其实答案千千万万,我剖析「公平」吧。

公平是不可能公平,因为对公平的概念不同,效率中的公平 和公平中的效率。

还有就是相对公平和绝对公平。(方便理解:图片是从管理的角度上剖析公平效率,你们可以试著将这个理论用在养育孩子角度)下面有论述。

不同的人态度不一样,就会造成觉得 「父母不公平」。这里就拿相对公平和绝对公平来说。

假如,因为小儿子的不对,大儿子和小儿子打起来了,最后一般小的也打不赢打的,大儿子赢了,小儿子觉得委屈了。做为父母,你肯定有所偏移,做不到完全平等的。你有两种方向,

一、比如你说,小儿子不对,不应该主动打哥哥,他就会说「那时候我小嘛,还没懂事。你看别个家庭就是说的大的应该的让小的」,这是从效率上说,讲求的理性。是绝对公平!

二、比如你说,大儿子不对,你应该主动让著点弟弟,他小嘛,不懂事。大儿子就会说「凭什么,什么事情都是我让著小的,明明小的不对,为什么要我道歉?」因为,作为父母他从心底里还是觉得自己是上帝视角,所以觉得会帮助弱的一方。这是从公平的角度上说,讲究的感性。是相对公平!

更何况,二胎家庭里,生活事件长,肯定不止这点小事,潜在暴发的矛盾和问题更多!

所以对公平的概念都存在著不同的理解。二胎,我就默认家里是四个人,那怎么能要求所有人都朝著一套标准,我们就是讲求绝对公平!我觉得是不可能!

还是理解、爱、尊重、才是最重要的!弟弟爱哥哥,哥哥爱弟弟!把他们做为一个独立的人,他可以有自己的判断,你要尊重他,让他自己慢慢的想某些问题!感觉才会越来越好!

补充:感觉因材施教


公平和公正是两种概念


我遇见我侄子和侄女这俩小可爱的时候,都是抱一下一个再抱一下另一个,然后带他俩一起看海绵宝宝?(ˉ?ˉ?)如果见面只抱一个不抱另一个,就是不公平。

拥抱没有成本也能很公平地对待二人。

如果孩子实在觉著有什么事情上不公平,可以谈一下,做出一些补偿。

如果只有一颗糖,不能平均给俩人,那这两个孩子可以都不分,自己吃了哈哈哈

~( ̄▽ ̄~)~

不是很能体会到问题的重点是什么,平常和两个孩子玩,没有感觉到对他俩公平很难。把两个孩子当成同一个人对待吧。

如果家里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可以当成大事和两个孩子好好谈一下。可以在腾讯公益申请结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