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暧暧内含光》有感


这句话正好说反了,痛苦和苦难没有绝对上的意义,听说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吗?失去一匹马,在当时绝对是一件让人悲伤难过的痛事,可你怎么知道下一刻那匹马不会给你带来其他际遇,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也是同样道理,只是这场际遇会什么时候来,又在哪里出现,就不是人力所能控制了,所以你会认为痛苦就是痛苦,这并不意味著痛苦就绝对没有实际上的意义。

至于不想删除这些痛苦,这是主观意志和大脑容量与能力的关系,删除记忆这种能力本身就是一种想像,或许有这种删除人脑记忆的东西存在,但是……恕我无知,我不知道,所以删除记忆,无论是痛苦的还是其他的,不是不想,而是基本不能,掩藏在心底的痛苦只是掩埋,不是失去,没有删除。遗忘的记忆同样可以重现,没有离开。


痛苦和苦难的结果不论好坏,其实际意义并不如我们感受到的那么深远宏大,但是经历痛苦和苦难的过程反而更加有意义,具体看个人的悟性和认知能力了。有些人可能从中看到了自我发展突破的机会,重建了更加健全的认知与人格;而更多的人,在自我价值感和安全感不足时,痛苦经历反而进一步强化了内心的恐惧与防御,痛苦的记忆成为启动逃避本能的强烈信号,无法被删除,并在后续的人生中不断触发,并反复呈现痛苦感的体验,难以充分享受当下。


苦瓜很苦,但还是有人愿意去吃它,因为它可以提供给我们不同与其他食物的滋味与营养。痛苦和苦难确实是苦的,但它们也是区别于其他经历的一种经历,也是生命中的不可或缺的课程。


为什么不想?关键是能么?


没有痛苦和苦难,幸福和欢乐还有意义么!


1.佛说众生皆苦,所以无一幸免。痛苦本身是没有意义的,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面对痛苦的思考。痛苦最大的好处在于,人们为了脱离它而创造出的价值。

2.痛苦往往是是刻骨铭心的,不是不想删除,只是记忆并非受我们意识或行动去操控,去选择性的删除。可能某段痛苦的记忆一直都在,但是多年以后,当初那种痛苦的程度和感受可能会有所变化。


意义之一:可以避免重蹈覆辙。为什么说「可以」,因为也有知「错」犯「错」。但是听得更多的还是说某个人不长「记性」。

我们活著拥有的不全部只有记忆,还有现在还有未来。


人就是喜欢纠结于失去的东西,而无视得到的东西,得不到的永远觉得是美好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