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真理坚定不移,但真理的形式却发生著不断变化,从追求本质的自然元素论,到以人为本的一神论,再到自由平等的科学。发展到科学,标志著真理摆脱了自然性和情感性。

真理的形式,是由普遍的文明发展决定的,人与人交互作用构成社会,社会反过来制约个人。

科学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本质,即是说这个世界的真理是客观存在的。通过不断的探索,必将为认知所掌握。科学强调的是普遍的认知。保证每个认知主体能够在可重复、可验证、客观的道路上抵达真理。

说白了,科学是真理通过具体的途径教化主体的过程。人必须站在科学的道路上,才能成为主体,才能被社会认可,组成普遍性的一部分。那些不希望被科学教化的人,将被边缘化。

就像弗洛伊德在《文明及其缺憾》中说的,没有文明就没有精神疾病。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力图重建主体。

所以精神分析是科学发展的一个环节,但它是以人为本的。而并非纯粹理性的科学。


老生常谈的问题,争议一百多年了。

如果直接回答你的问题:精神分析,它不科学。但是我要问,科学总是代表真理吗?

科学就像一个骄傲的孩子,自以为站在真理的巅峰给看得上眼的人发证,将自己无法解释的一切通通丢到一个名为「奇闻异谈」篮子里,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人类只花了两百多年就到了几乎快要把自己玩完的地步。人们逐渐远离了神明的教诲,抛开信仰,因为那不科学。殊不知,人类才是那个一直被注视著的熊孩子。

就我个人观点而言,抛开潜意识谈心理学都是耍流氓。心灵和科技就像真理的左手和右手,心理学属于精神科学,如果这么喜欢研究神经激素之类的,应该独立开辟一门大脑学,为什么要加个「心」字呢。

科学又是否能够解释,换心人为何能够继承对方的记忆情感甚至个性?如若又解释不出来就开始杠,那当我没说,不与夏虫语冰。

心理学,是研究「意识」的学科。没学过心理学的人都知道,我们现在所使用的这个意识,是冰山浮出水面的那一小部分。漂浮在水面固然可以享受温暖的阳光,但谁说在深海潜水就不是另一番乐趣了呢?

谢邀。


这已经是陈旧不堪的东西,很多不是科学的认识。


科学不科学可以读读早期的书/论文:

《瘖哑与倾听》《科学心理学大纲》《精神分析词汇》


首先你要知道科学是什么?

科学代表著反复论证,有数据,分析,结论,但科学不完全是对的,科学一直在被推翻。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不属于科学,但是,对人类了解自己和治疗心理问题还是有效果的。

只是这不属于科学范畴,你要把科学看做一个学科,而不是真理就好。


如果按照可证伪原则就不科学

但是有用


潜意识就像无穷宇宙,现有的理论都是初探,是有科学性的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有的科学主义说他是科学的,有的坚决反对,而且都各有理由,关键是它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你说人没有潜意识,可是你又无法观测,就像神学一样,你说没有上帝,可在信的人眼里,上帝就在他心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