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国家,一般过马路都是人让车,所以不用太过刻意去像有些国家的规则一样,只要路口站著人就必须停车打双闪。

其实只需要提前减速到合适的速度,保持并观察行人的举动,匀速通过并随时准备刹车。

我自己的做法一般是有老人或带小孩的有过马路的意图,只要不需要我急刹,我都会停下来让行。其他的情况一般保持安全的匀速通过,不让行人误会我会让行,也不会认为我加速抢行。

闯红灯的不会让,但也会保证安全,用安全的速度给闯红灯的人一种压迫感,我想可能他意识到危险下次就不再闯红灯了。

总之,保持合适的速度,给自己留有余地。


无灯控人行横道 ,如果行人从另一侧过马路,还未到达道路中心线的,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缓慢通过;如果行人从行车侧开始过马路,那么行人从踏上人行横道的那一刻起,不管几车道,同侧的车都必须停车让行。当然前面说的是理论上的,实际情况中有很可能做不到,不过有一点人行横道前旁边的车停下了,你也必须无条件停下


这事吧,规定是规定,具体操作时肯定是既要礼让行人,也要保证通行效率,总不至于行人在二十米开外呢,车就开始礼让,这样搞得行车效率降低,也不合适。我觉得这应该也是题主提出这个问题的用意。

我本人是这样,一般在市区里正常交通量的情况下,速度大约50km/h。

  • 看到斑马线了,如果没看到行人,我最多稍微降一点点速度,40左右,主要目的还是迅速通过。但此时心理上一定高度警觉,随时准备刹车,以防突发情况。
  • 看到有行人但暂时没法判断到底让不让时,我会提前几十米把车速降到较低水平,20-30这样,就是不会吓到行人的速度。到了斑马线前如果行人还在5米以外(大约不到两排车道的距离),我就不让了,保持这个低速开过去。
  • 如果我到了斑马线前,行人已经比较近了,比如5米以内,我就直接踩停。这时有的行人会犹豫要不要过,我就摆手示意让他过。OK,礼让动作完成。
  • 如果人流比较持续,已经礼让了好几个行人,而且后面已经堵了几辆车了,那么我会观察个空档,在行人稍微断流,我确保我先过不会影响远处走来的行人时,我就找机会迅速踩起低速,通过。因为我觉得礼让不能过度,过度的话会造成车道的拥堵,文明是文明了,但是其实给城市添堵了。而且我这一切操作都在低速的状态下进行,随时能刹停,是比较安全的。

基本就是这样,总结下来就是:快到斑马线提前降速,然后到斑马线时视和行人的距离来决定,一脚刹停礼让,还是保持低速通过。我觉得这样兼顾了安全、尊重行人,也保证了基本的通行效率。我按照这个方法开了3万公里,虽然不算长吧,但总之没因为不礼让行人被扣过分。

再就是要有预判能力。在看不清是否有行人时,不要无脑莽,隔壁车道的车如果不明原因的停了,你也要马上降速准备应对盲区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大概率你也要踩停的。

至于具体的规定,我看到评论区有人写的较清楚,复制如下:

无灯控人行横道 ,如果行人从另一侧过马路,还未到达道路中心线的,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缓慢通过;如果行人从行车侧开始过马路,那么行人从踏上人行横道的那一刻起,不管几车道,同侧的车都必须停车让行。」


不需要判断,让行人就对了


首先应该让行人,这个是不需要判断的。

我通过斑马线的时候会减速到40左右,如果有人在斑马线两侧(无论行人朝向),我会减速至5km左右,看清楚行人朝向再决定是否停车。


重要提醒,如果你在外道,里道车在斑马线前停车,一定要减速减速,尤其里道公交车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在礼让行人!你要飞驰过去很容易出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