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新化老街今年满100周年,近期也传出好消息,老街西侧11户的屋主,日前同意台南市文化局的提案整修,近期拆掉大型招牌,露出老屋的原貌,勾起不少人的回忆。未来重修后,可望重现百年台湾街屋整体之美。

新化老街上一间历史接近百年的饼舖,2年前,一场大火不只烧了它和隔壁两栋房子,也烧出老街的安全危机感,不过台南市文化局2019年协助修复3栋老屋,饼舖也成了老街上的整修典范。
老房屋老旧管线、安全问题浮上台面。饼舖的成功范例,再加上先前也有老屋建筑装饰物掉落,让居民开始思考老屋安全、保存议题。

台南市城市文化协会理事长王荣森指出:「前一阵子那个饼舖因为失火,知道一些老线路如果不做整理的话,可能以后可能还会有类似情况。」

因此透过文化局沟通协调,原本反对的住户也改变想法,目前有11户的屋主愿意整修,近期也都把大型招牌卸下,让老街的原始风貌再现,而这也是台南市第一次连栋最多户同时整修的案例。

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设科长梁晋荣表示:「我们把原来的招牌都去除掉,加上夜间照明,并且将原本管线,还有新化老街最漂亮的泥塑街面都做了修补。」
新化老街米厂老板杨先生认为:「同时包括骑楼部分也有兼顾安全问题的处理,这是属于一个比较合理的计划。」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修复立面4大重点,主要就是拆除广告招牌、结构补强、立面泥塑艺术补修、改善屋顶排水,整体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相信整修后的新化老街将会重现百年老屋之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