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这个问题的起因是陪我女朋友考驾照,她这是第三次考科目二了,结果还是因为车的问题挂在了直角转弯。她在驾校练的其实不错,但连续的失败使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根本开不好车。也不愿继续学了。因为她不知道自己问题究竟在哪,却连续遭受挫折打击,以至于放弃了去思考如何去开车。

这是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个王小波写过的故事,有一个国家处罚犯人的方式是把他们流放到一个孤岛上,让他们从岛的一边挑水运到岛的另一边再倒掉。在监工的强压之下,犯人们虽然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意义何在,却被迫无休止的进行著高强度的劳动,终于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今天在知乎上面看到了一个回答,说打骂年龄较小的孩子只会让他们感到恐惧,而错失了让他们独立思考错在何处的机会。从而陷入恐惧、逃避的循环。

除此之外,显然还有很多情况或环境会使人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和各位探讨一下。欢迎广开言路,不限于问题描述。


谢谢邀请,请仅参考我的答案和任何人的答案,如果你觉得自身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的话,自然应该做到这点,而我的答案是,人不能让任何人真正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人顶多让他人利用这种天生就有的独立思考能力做出一个不愿意或懒得独立思考的决定而已。

大多数人有三大问题:而你问的是第一大问题:那就是想的不够多。第二大问题,不能不想。第三大问题:忘了自己只是想了而已,而把自己想的当真了,或说跳不出自己的思考的内容。

之所以把后两个问题一并说了,因为只要解决其中任何一个,那么其他两个就解决了。至于为什么,请自己思考。并且,请通过你自己真正知道的去思考,看看是否能得出像我说的一样的结论。


人在本质上是非理性的。并不是丧失思考的能力,而是不敢去面对挫折,放弃了思考。

题主说的问题本质其实是习得性无助,习得性无助的反应表现在缺乏信心和精神力,处于消极状态,可能他理性上并不一定认为自己做不到,但是缺乏信心信念去改变现状,同时习得性无助还会有种种其它不良反应。

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根本原因更多来自缺乏独立性,比如精神依赖生活依赖等,以及缺乏智慧积累,这就导致人缺乏独立思考习惯或者缺乏独立思考空间和独立思考能力。

个人认为习得性无助是受基因控制的一种应激性反应,得以流传下来有他的道理。比如封建时代强权统治下,民智尚未开启,不能形成团结的反抗力量和平等意识的共识来促使被压迫的人结成有力联盟推翻统治,这种情况下积极反抗的人大多被杀死了,而习得性无助下的百姓接受剥削却也得以存活下来,这种基因也就被延续下来,当我们进入现代社会,竞争成为生存主题,这种基因的弊端成为生存障碍,才受到人的重视,现代人相信nothing is impossible,其实习得性无助依然有它的意义,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把精力专注于擅长的领域才能使收益最大化,新闻里有英国女士考几十次驾照仍未通过的例子,其实如果通过个人经验判断自己不擅长做某件事而选择放弃未尝不可,当然,判断时有偏差,要使判断更有价值更符合实际需要相应知识积累和健康精神状态配合,这种情况下人并非缺乏思考能力而是思考遇到了局限。

说下我的拙见!

题主提到了车子的原因,我想题主的女朋友还是思考了一点。平时练得不错,说明技术还是有的。挂了3次就不敢去了,心理承受能力低了,怕失败。其实挂3次的人不算少!

我是第四次考过的,在科目二过程中,遇到二个第3次考过,2个第五次,还有一个和我一起的在我拿到证了还没有去考第四次。

第三次考完了,我妈有天晚上问我为撒子这么久了还没有拿到证,我没有考过她以为是驾校坑了我,就说「考不过回来报名再学」。我觉得轻松很多。第四次也如平时练得一般通过,写名字的时候手还是掩饰不住心中的不平静。

我还是切点题吧!

丧失独立思考。受过很大的刺激,感性压住了理性很多,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题主女朋友没过考试,负面情绪围绕在心中,但是要丧失独立思考3次还远远不够。

一直被欺压,不像一个人一样活著却又不敢死的状态。比如那种白天做事被殴打,饭让你饿不死,到了晚上关到古代牢房的情况!

先说到这点吧!要睡觉了。愿题主女朋友得到提升,内心强大起来!
让他上知乎,并且关注许多大V。
爱情呀(?? . ??)


你应该换个题目,怎么做能够让人学会独立思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