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凡事看到本质这种说法其实不太正确,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凡事都试图看到本质。用动机去圈定这一类人,而非用能力去确定这一类人,这才是这一类人准确的描述方式。
  2. 凡事看到本质,只能说有人能够无限接近于这种能力,却没有人能够完全达到。因为本质是客观的,但没有人是完全客观的。
  3. 所以这一类人的另外一种描述是——试图在任何事情的认知上完全客观。请注意,这只是主观能动的意愿,而非实质能力能够达成。它是一种追求,是一种高山仰止,却始终无法企及。
  4. 能否认知到第3点是这一类人又在细分为两类的分水岭,一类是开心的人,另外一类是不开心的人。自制并接纳是开心的前提,而无知甚至自大则是不开心的前提。
  5. 社会意义上的客观是流动的,也就是说具有时代性,一个人要时刻无限接近于客观,意味著他必须终身学习,敏而好学,时刻归零,保持谦卑。哪怕80岁依然具有一颗赤子之心。否则,终有一天他会掉进自己所认为的深渊,就是他过往所理解的凡人的思想平庸。

我觉得我个人是符合题主所提的这类人的,草草作答。


先要说是什么是本质。

绝对本质,应当是形而上学的终极理想。由于形而上学认为世界一切存在必然有其绝对本质,所以人类理性的终极任务就是要发现所谓绝对本质。所以说,形而上学者以为,只要看到了绝对本质,就可以通过形式逻辑的一本规则,从本质开始,从而发现一切的绝对真理。但是,人类形而上学的这一理想却从未实现过,曾经令人类感到困惑和沮丧。

由于康德哲学三大批判出现,人类终于认识到,所谓绝对本质也就是绝对真理对于人类而言,人类没有能力看到这些绝对本质。所以说,康德其实最终发现的、对于人类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世界的绝对本质其实就是人类看不到绝对本质。换句话说就是,对于人类而言,所谓的绝对真理就是,对于人类而言,人类无法认识绝对真理。

由于发现了人类自身能力的极限,会导致人类在形而上学上的绝望,所以康德哲学在发现了形而上学问题的问题之后,希望人类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这一事实,所以也给出十分积极并且有效的方法,希望人类通过对自然和自身进行立法,以此作为人类为自身制定的一种理性的基石,以此建立人类真正可以把握的理性,并且希望通过这样的哲学构想,使人类可以获得自己把握的事物的本质,这种本质其实是一种相对的本质,人类一切理性和智慧,都可以通过有限的因果追溯,到达这里理性本质的基石,从而建立人类世界的三大知识体系,这就是科学,人文和艺术。

所以说,凡事要看到绝对本质是不可能的,而要看到相对的本质才是可能的,如果一个人能够通过学习看到相对的本质,那当然是很好的。能够看到相对本质的人就是掌握了康德哲学的人。就是到达人类理性彼岸的人,就是已经达到理性觉悟的人。

用我们一般人的通俗说法,也可以说,真正能够看到相对本质的人,遇到问题不钻牛角尖,不偏执。用中国古代的智慧来总结就是止于至善。也就是不追求无穷无尽的完美主义。

追求绝对本质,是人类在蒙昧时代的纯粹理性妄想。完美主义、理想主义。对于我们而言可以这样总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这种人但凡看到一个人一件物就会想到Ta是一堆物质一堆分子。

遇到一件事就会想到随著时间的流逝这都不是事干就完了。

所有三观的建立基础都在于,这一辈子很短暂也很没意思,安安稳稳平安喜乐,逐步获得人生至高快乐才是关键。

至于其他世俗偏见七大姑八大姨,这种人随时都会想:「这都Tm什么玩意儿?和我有关系吗?」


这样的人或许是抑郁症患者。

我不知道你口中的本质是有多本质。

但是我记得看过一篇报道,报道中说明,抑郁症患者往往比普通人更容易认清现实。

与其说抑郁症患者是老往负面方向思考,不如说是普通人相对盲目乐观。

至于好坏,因人而异,因事而异。

大家出去聚餐,你说你看透本质,觉得一群人这样交往很虚伪,于是你拒绝聚餐,那你就会被排挤,所以影响是负面的。

你打算投资某种东西,你看透了本质,知道投资什么更能赚钱,那影响就是正面的。

这个人是你的亲人,是你的爱人,你看透了他的本质,你觉得他鱼唇,贪婪,自私,你可以从他的一举一动中看到各种人性中丑恶的东西,那么你会疏远你的亲人,这个影响就是负面的。

这个人是一位路人,一个交情一般的朋友,你看透了他的本质,你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那么你避免跟他有过多的接触,可以让你的朋友圈质量更高,这个影响就是正面的。

同样,这还跟你的三观有一定的关系,对自我,对身边的人道德水准要求越高,你就会感到越痛苦,因为道德这个东西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一种反人性的东西,你道德标准越高,越能看到本质,那么你对周围的人就会越厌恶,因为人性是不可避免的。

反之,如果你对于道德要求没那么高,那么看透了人性以后,你反而不会那么厌恶周围的人,那反而可以让你避免人与人交往中带来的损害。

举个例子

你很喜欢一个姑娘,姑娘最后跟富二代跑了,你看清楚了这个女人的本质,你对她无论多好,在她眼里还是钱最重要,你看透了她的贪婪与自私。

如果你道德水准高,那么你或许会很悲痛,甚至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如果你道德水准要求不高,那么你就会觉得,人性嘛,正常,你或许会奋发图强。

至于,能看透本质的人是什么样子,对于普通人来讲,古怪,又或者是聪明。

在社交关系中,你或许会觉得这个人有些古怪,有的时候不近人情,当然又或许会觉得这个人很能洞察人的心思。

在平时工作中,你会觉得这个人可以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很多看似很麻烦的问题他三两句就可以抓住重点。

不过,人通常是不完美的,所以相比于面面俱到,对于大部分可以看到本质的人来说,看到本质是一种折磨,毕竟傻人傻福不是没道理的啊。


不好,这种人一般都是比较沉默而敏感的。凡事都看到本质,那该多悲哀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