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皇帝,丞相和尚书令负责内政和外交 言官们负责监督丞相,丞相和其他官员由科举制选拔,实行三省六部制。


任何朝代任何体制,构成人类社会组织形式的基本原则就是权力与义务相匹配,区别只在于有些时期有些朝代有些体制做的相对好一点,另外一些做的太糟。

做的糟的也无外乎就这么两点,

享受权力的人群没有担负相应的义务。

被强加义务的人群没有得到相应权力。


西周共和时代了解一下


其他朝代不太清楚。

明朝皇帝中,嘉靖曾经20年不上朝,不见百官。万历也是几十年不上朝。

这期间,可以认为是某种程度上的「没有皇帝的中央集权」。


共和 了解一样。


会有人被推举成皇帝。以上。


国家崩溃。

中央集权最终还是要集权到一个拍板人身上。如果没有皇帝,那只能是丞相,权力和皇帝没有区别。然而你简介的这种分工发生内耗扯皮是迟早事。

为什么一些国家有总统负责制,有总理负责制呢?


我知道大家可能会说出现集体负责制,但你要知道这是万恶的古代啊,怎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早知道权力这东西大家都想要,怎么可能会出现呢?所以正常的逻辑来说绝对是有一个外戚或是宦官乘机取得政权,树立傀儡,这个可以参考董卓,霍光,其实他们那个时候因为皇帝还小,有和没有一个样,所以很有参考价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