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价值观啊


以下为个人观点:

从名词解释来说,

新闻是指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是也可指客观事实的新变动。

本质上是记录、还原、传播受众欲知而未知的真实事实。


在概念的定义上,新闻既是新近事实发生的报道,新闻又是新近事实变动的信息,综合来看的特点便是「新」「真」

在本质上,新闻是一种信息,信息是整个新闻活动的主要支柱

信息根据所知范围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广义信息、一般信息、狭义信息

【广义信息】是指所有对象在相互联系作用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各种属性。信息与物质、能量构成客观世界,信息具有和物质、能量等量奇观的地位。

【一般信息】是指人类的认识过程和传播活动相关的知识积累,这个定义仅强调对象与人的作用和联系。

【狭义信息】是指能够消除受信者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在新闻学中「新闻」的本质即来自此狭义定义。

正如资讯理论的创始人香农在其名著《资讯理论》中所指出:「接收信息和使用信息的过程就是我们对外界环境中的种种偶然性进行调节并在该环境中有效地生活著的过程。」

这里所说的「随机不确定性」「偶然性」是指现实生活中所出现的影响人们生存、发展和多种变动的可能性,信息的存在便是排除其它的可能性,消除受众随机不确定性,仅留下有限的「可能」。

新闻工作的要求便是要致力于消除受众的不确定性,回答人们所关心、所渴望了解的情况,而非先考虑如何教育读者,如何向读者灌输思想。

正因为信息包含具有「真」与「新」特性的情况、知识、内容,才有消除受信者随机不确定性的作用,但这也可称为「资料」,而不能称为信息。

从新闻的认识角度出发,真正的信息还必须具有以下的特点:

「共享性或使用不灭性」是信息和物质的显著区别,单一的物质无法共享、同时占有,但信息正是因为具有「共享性」,才使其得以传播。

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可以「压缩」也可以「扩展」。同一个新闻事件报道,报道内容可以用简单的百字概括,也或者是万字挖掘深度报道,信息是可以被无限挖掘的。

两个以及以上的信息的有机组合,可以产生出「新信息」。不同媒体从不同角度来分析,它们所观察到的事实角度不同,它们所组合的信息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

人的大脑既是信息的存储区,又是信息的组合加工厂。同一个信息和不同信息的组合,进而产生信的信息,得到新的认识、新的观点。

不同的媒介有不同的受众,不同的受众对信息有各种特殊的需要,这便是信息的「相对性」。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这决定人们对外界信息具有选择性,人们通常只能注意到一部分信息,而注意到的信息又和接受者的「内在需求」相关联。

信息具有强烈的时间效应,任何事物的过程都有预兆、发生、发展和结果这个几个阶段,而信息的作用在于为人们决策提供依据。为决策以及随之而来的行动需要提供信息,适用决策的事实信息具有时间的局限性就要有一定的提前量、完备性。

信息运用的「多角度性」,也是信息与物质的又一区别。物质的使用属性往往在生产过程中已经确定下来,但人们对信息的认识却各不相同,因而也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运用信息。

即使人们对信息的认识有正确与错误、深刻与肤浅之分,但还可以从不同侧面、不然角度来认识,进而以具体情况使用。

对于一个重大的新闻事件或社会现象,既从微观上看,又从宏观上看;既作纵向比较,又作横向比较;既从积极的方面看,又从消极的方面看;既立足于当下,又放眼于未来……

当新闻工作者将报道放到历史、现实、未来的立体交叉的大网路中加以全方位、全景式的扫描时,这样的新闻称为「全息」报道,亦称为全方位报道。


记录和传播吧

记录人和事,传播那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学了几年的新闻,现在觉得把事情说清楚,好好说清楚就已经很不错了。

新闻似乎看起来是专业性不强的行业,但是往往最基本的客观,真实是最难做到的。


Story teller.


告诉你什么是人性。


太敏感太敏感,各类政府直接或间接的喉舌吧,在欧美也一样,我说的是主流哈


在国内是关注度引导和宣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