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中开始计划学文,为的是能考上文科类院校。认真学习新闻,为的是日后能做一位新闻记者。高中三年加复读一年,那时候也曾质疑过。大学如愿学了电视新闻方面,开始系统地学习新闻。但老师们(以前在媒体工作过的)总是给人一种新闻不好做,中国没法做的感觉。今年到市台(二线城市)实习,自己真正的接触了这个。感觉从向往慢慢地转变到了厌恶了,我该怎么办?


新闻系毕业生来答。

学生没做过新闻特别容易被所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行业憧憬所吸引,说到底只是一种职业的想像而已,连真正的新闻都没做过,又何来新闻理想之说?

记者是新闻的职业载体,说到底就是一个职业,跟医生,教师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记者手握宣传公器,通过报道把事件影响放大,从而也使很多刚入门的记者特别是大学新闻院系的学生产生一种成名的想像,这种想像是病,得治。记者就是一个职业,一个苦力活,没必要强加道德的优越性。

国内大学的新闻教育除了人大、复旦、中传等凭著学校资源和校友资源办的有声有色,但是除此之外的新闻院系包括很多211大学特别是内陆城市大学的新闻教育都是一团糟,教学、教材长期落后新闻业发展,教学内容一般局限于采写编评等技术性课程,而在新闻传播日益垂直化、专业化的放下显然跟不上发展,媒体更喜欢招聘商科、中文、外语等专业人才,对于媒体来讲,采写编评这些东西很容易就可以教会,强大的专业背景才是难得的,这也导致了现在的大多数新闻院校都在为新媒体和地方等不知命媒体输送低端劳动力,真正大型权威媒体对于新闻专业出身的学生需求反而降低。

一线城市的新闻系学生在大学可以很早就接触到大型媒体并获得实习机会,他们可以跟随专业资深的媒体记者参与到全国性新闻的报道,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新闻实践和专业知识,以及更加清晰自己将来是否适合做新闻。

而内陆城市的新闻系学生毕业实习之前,大多数情况下都只能在校园媒体小打小闹跟学校宣传部门乐此不疲地斗法,好一点可以在大学所在城市的市级或省级媒体实习,你去他们那干活,他们不要你们交实习生管理费就是非常良心的了,当然你所做的工作大都也是一些没营养的会议稿或者社区大爷大妈之间下水道堵了的民生新闻,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一点有关新闻的想像都会被磨损殆尽。

而新闻系的教师呢?从一线媒体转型过来的当老师的记者一般讲的课都比较受欢迎,但更多教师还是中规中矩跟你讲新闻理论,实在没有其他东西讲了就跟你谈新闻理想,在没有划定什么才是自由的边界的情况下大谈特谈新闻自由,作出理想主义者的姿态发出感慨「即使新闻死了」,讲台下若有谁被感动了,那便是他「留下的圣徒」。

这就是很多关于新闻理想和很多大学新闻教育的一些现状,我姑且承认题主是有新闻理想的,新闻理想并不是不能重新获得,平时多积累专业知识(不是新闻学),毕业之前去国家级过全国性媒体的核心采编部门实习一下,一份优质的媒体实习经历会让你对你的新闻理想有一个全面的认知,也可以检验,你适不适合做新闻。

午休时纯手打,不够体系化,望见谅。

以上。
不是一个专业,但同样遭受过相似的困扰,用鲁迅先生的话与君共勉吧。

不必听自暴自弃流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生,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如此以后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怎么说呢,我初中高中的时候,写文章还可以吧,老师开玩笑说,以后做记者不错啊。

然后我就考了电视编导专业。现在在湖南做电视。不是芒果台,是属于芒果台的地面频道。

做民生情感类节目,就是类似真情,爱情保卫战,金牌调解那类的节目。

工作两年后觉得我靠这是什么啊,这些七里八里的琐碎家事关我屁事哦。那个时候新闻理想就破碎了。

我也和你一样迷茫过,当时觉得这份工作不是我想像中的,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做的事情意义在哪里?

然后我们领导,是个东北胖子,北广出来的。

他跟我说,这是你的一份工作。只是一份工作。

你的新闻理想是什么?匡扶正义?揭露真相?身披铁衣肩道义?

不说我们台现在背靠湖南这块传统电视媒体比较发达的大地,我好多同学在其它省台,传统媒体式微已成定局。

更不用说地面市台,你会发现记者并不是无冕之王。

可是你要工作啊,你要生活啊。

对我而言,记者就是一种职业。除了养家糊口,我能做的是坚守道德底线,然后每年拿个新闻奖,也算对得起自己的专业吧。
可能工作了的人都会被现实打败,但是希望你一定不要放弃!
我本来是一个理科生,却在高三时因为王开岭先生的来我们学校的一次演讲萌生了当记者的念头,于是填志愿时一直找新闻专业,可惜高考数学不好,脱了后腿,到了一个遥远的二本学校,幸运的是,我选到了新闻这个专业,突然发现,这是文科的专业啊,我当初为何不选文科呢,不过。没关系,我打算考研,我是十分想做个调查记者的,可惜现实会有些残酷,记者必须十分敏锐,可我不够…………不过,我现在还在大一,有些事还是可以改变的,迷茫的小家伙们,加油加油啊
别质疑了 想做好确实不行 毕竟在我国新闻工作者的出发点是为党服务的 不是说不好 但和大多数人进入新闻行业的初心不符。如果你是奔著高尚的新闻理想和社会道义去的 建议转行 。毕竟地沟油和三鹿奶粉的调查记者没有什么好下场 。
不要被一两个负面的事情影响了今后的路,很多事情还是要讲初心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