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讨论传播问题。我觉得不同的传播者承担不同的责任,一个人应承担的责任与他的影响力成正比,也就是说,他应该向他的被传播者负责。这和媒体责任的道理是一样的。

信息会自己「负责」。

来自不同信息源的信息能够互相验证。

所以,保障信息的自由流动是最重要的。
在灾难面前,很多人表现的不理性,碘盐谣言就是一个例子,但从另一个角度讲,灾难发生后竭尽全力保护自身利益,这也是人类最大的理性之一。对于谣言,我觉得不能一刀切,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有大量轻微、无伤大雅的传言,有人群,就会有谣言。不过在公共安全领域,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真实性理由由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来判定,通过采取事前避免以及事后应对两种方式,来削弱谣言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并重新对现有政策和措施进行评估与反思(公众对公共政策制定者本身的怀疑,亦同理)。
唉,你又不傻,干嘛老让别人负责呢


这又不是谁把一个人上了,非要让谁负责。就算上了,也是两厢情愿。负什么责。
这里讨论的应该是「消息的真实性由『谁』负责判定」的问题,为啥我觉得楼上很多人都跑题了……从一个不太靠谱的角度来回答的话,消息的真伪应当是由「知道真相」的人来负责判定,但到底是不是真的明白这个事情说不定读消息的人自己都不知道。(说了等于没说)看消息的人本身对消息的真伪都会有一个判断(不论是自己思考还是参考了其所信任的信原都一样),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每个人都是消息真伪的「判断者」,既然「真实」与否是自己判断的,那自然就只能由自己负责了。(希望我没有理解错问题的意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