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市议会昨天二、三读讨论桃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草案加严规范桃园市贩售的牛鸡猪等供人食用肉类,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包含莱克多巴胺,违者最高罚10万元,最后无异议通过。记者张裕珍/摄影

中央政府指明年开放莱猪进口,地方自治条例「零检出」规定就无效,引发县市反弹及反制;绿营主政的桃园和嘉县议员都提案修正原有自治条例,加入开罚条款。桃园市议会昨天开第一枪反击,三读通过修订食安自治条例,加严规范全市贩售的牛鸡猪等供人食用肉类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违者最高罚十万元。

蓝军的台中市府则准备若中央片面废止地方的自治条例,市府也有「备案」,将从标示加强稽查著手,准备修改食安管理办法,在「吹哨者制度」中加入莱剂的吹哨者,让全民一起揪出毒猪食品。

桃园市食安自治条例原只规定猪肉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未订罚则。莱猪争议爆发后,蓝营议员提案修订,因人数占多数,昨三读通过修订案。

对此,桃园市长郑文灿说,应由中央统一解释,避免造成一国多制,市府会尊重中央的决定。

嘉义县议会昨天议决通过国民党议员詹琬蓁提案,修改嘉县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猪肉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违反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锾,要求县府十二月底前提修订法案,送议会临时会审议。

议员要求县长翁章梁对此案表态,翁表达有条件支持美莱猪进口,遭国民党团及无党议员砲轰。无党何子凡批翁不顾县民健康,「你是官派县长吗?」提案后来通过,要县长研议修法提交议会。

高雄市议会昨进行「高雄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专案报告」,国民党议员轮番要求市长陈其迈承诺支持修改「高雄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自治条例」,纳入「零检出」莱克多巴胺内容。但陈其迈从头到尾都强调地方自治条例不能抵触中央母法,明年元月起会加强肉品溯源、标示和检验。

台中市政府卫生局长曾梓展昨强调,不主动提案修改自治条例;若中央片面废止,市府准备修改食安管理办法,在「吹哨者制度」中加入莱剂吹哨者,一旦查获,确认开罚后,实收罚锾的百分之七十当奖金。

新北市长侯友宜则说,地方自治条例若中央不核定也没用,新北会积极争取。目前各县市有思考声请释宪。

新北法制局长吴宗宪表示,台中已通过自治条例,会有释宪动作。新北等议会订出自治条例后,会送中央核定,若未来中央不核定,才能跟中央询问原因。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昨天在桃园也表示,国民健康超越一切,政府不要单用国际贸易角度,要用全民角度思考,因此标志、管制都要更清楚,「民进党不能糊弄、模糊带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