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美国对台承诺超越党派。不过,即将上任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2001年曾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让熟稔国际情势的脸书粉专「美国台湾观测站」今(17)日感叹,美国如今的台湾政策,是得来不易的成果,也是最符合美方国家利益的论述。

拜登昔日受访时曾表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组合图/翻摄自拜登IG、总统府提供)

「美国台湾观测站」今日在脸书撰文表示,拜登将近半世纪的政坛生涯,以及《台湾关系法》支持者的身份,让他对台湾地位其实发表了不少见解。他们并分享了拜登在2001年9月10日的一段话,出自于拜登接受国家记者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主席莱恩(Richard Ryan)的访问。

拜登表示,「我们在尼克森时代签了一个新协议。我们废除了《台湾防御法》,取而代之的是《台湾关系法》。这项法案是这么说的。它说:我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是基于两岸对话,使得国家或谈判方能互相得出和平达成统一的方式。如果大陆要透过武力而非对话做到这点,那么美国就会透过物资上的军事途径避免此一情况发生。中国大陆今日没有能力占领台湾。他们无法将五万兵力送到海峡对面,更不用说五十万了。」

蓬佩奥日前指出,美国对台承诺跨越党派,两党都了解台湾是民主典范。(图/翻摄自Pompeo推特)

而后,拜登话锋一转,「但这项等式还有第二部份。等式的第二部份就是我们也告诉台湾『你不再是一个独立国家了。你不再是一个独立的民族国家。我们已经同意你要成为中国的一部份,而你要弄明白什么情况下(要成为中国一部份)。所以别宣布独立,因为我们不想因为你片面宣布独立而开战』。这些事都还没有定论,也应该还没有定论,所以我们不鼓励任何一方鲁莽的行动。基于任何一方的作为,我们保留权利,就像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那样,使用美国的武力。」

针对拜登昔日的谈话,「美国台湾观测站」说明,「挖出这段话并不是要给拜登难看还是给蓬佩奥洗脸。而是希望大家感受到,从2001年的拜登到2020年的蓬佩奥,美国决策圈对台的思维的确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这个『过去35年的两党共识』,是得来不易的成果,也是美国今日检视自身台湾政策下,最符合其国家利益的论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