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在脸书,引用总统蔡英文2016年就职时对人民承诺「带领台湾加入RCEP」。如今RCEP将台湾被排除在外,江启臣痛批蔡政府不想负责就不要执政!


全球最大经济规模的贸易协定RCEP,15日由中国、日本等15国正式签署,但台湾却没有加入,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表示,政府跟业者早已超前部署,「冲击当然会有,但不是那么大。」

江启臣今天也在脸书以「蔡总统承诺,国民党负责?不想负责就不要执政!」为题,指出蔡英文2016年就职时承诺「带领台湾加入RCEP」,如今台湾被排除在外,政府又开始「做图」,告诉全民RCEP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大,甚至是甩锅给国民党,要国民党为民进党的政策跳票负责。

江启臣认为全国人民跟他有一样的疑问,民进党执政已经5年了,蔡英文已经当第二任的总统,现在政见跳票还要推给国民党?民主政治是责任政治,不想负责就不要执政!

江启臣指出,RCEP涵盖的自贸区横跨15个国家逾20亿人口,占全球GDP约30%,以GDP而言,将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协定。

江启臣表示,台湾作为开放经济体,RCEP中扮演关键地位的「中国大陆」与「东协」,又分别是台湾前二大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台湾被排除在RCEP之外,可以预见经济必然遭受冲击。

江启臣说,加入RCEP过去一直是蔡政府的执政目标,蔡政府现在改口说RCEP不重要,是在告诉全国民众,过去5年蔡政府花的人力、物力与政府预算,是在带领台湾加入一个不重要的经济协定吗?他强调总统失信于民,就是事实,民进党要执政就是要为政见跳票付出代价。

不过,苏贞昌稍早在立院受访时也表示,RCEP已经谈了10几年,有很多业者也都已经在各国完成布局,且台湾外销的电子产品7成以上免关税。他说,政府一直再加强台美之间经贸关系,事实上台美间也有高达新台币2兆4300多亿元的经贸往来,美商投资台湾亦超过7000亿,政府积极经贸布局、走向国际,这才是对台湾最好。

(民视新闻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