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剩下不到1周,已有逾7106万选民完成提前投票,超过上届大选总票数的一半。川普27日再度批评美国选举制度,称花费额外时间计算数千万张邮寄选票是「不恰当」之举;联邦最高法院26日也裁决,摇摆州威斯康辛州邮寄选票若在11月3日投票日后才寄达,将不列入计票,引起民主党强烈批评。

威州判决不利民主党

被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卡瓦诺在最新的判决明文表示,总统大选结果应该在11月3日当晚出炉。这意味著许多通讯投票可能在来不及计票的情况下作废,引发宪政危机。

美国疫情蔓延之下,目前各州已经收到4775多万张邮寄选票,超过2331万选民也已经提前前往投票站投票。许多州更允许选民寄回投票后更改选票内容,各州设定的邮寄选票采计方式不同,邮局递送选票进度严重延误,加上部分州要求,投票完全结束后方可开始计票,11月3日当晚很可能无法知道大选结果。

川普27日出发前往密西根州参加造势活动前,在白宫告诉记者,「如果在11月3日宣布获胜者,那将非常、非常合适,也是非常好的,相反地,如果需要2周时间来计票,这完全不恰当,我不相信这符合我们的法律」。

川普曾多次强调,通讯投票会导致选举舞弊情况增加,还在辩论会上表示发现有投他的选票被丢弃。路透报导,2016年大选中,约有1/4选票透过邮寄方式投出。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和激烈选情影响,本届大选很可能是自1908年以来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预计会有1.5亿人投票,投票率可能高达65%。

川普称投票日有结果非常好

富比世本月调查结果显示,62%民主党支持者打算提前投票,72%共和党支持者则计划到选举日当天再投票。因此,在选举日当天停止计票,意味部分邮寄选票不列入计票,整体上很可能对川普有利,川普的主张也获得大法官卡瓦诺(Brett Kavanaugh)支持。

自由派大法官 拒计票不恰当

在威斯康辛州,联邦地区法官康利(William Conley)上月21日同意,邮寄选票采计期限延长至投票日后6天,只要邮戳日期在投票日前,即可纳入计票。之后这项规定遭高院挡下,并上诉至最高法院。本月26日,最高法院以5比3正式推翻上述决议。

卡瓦诺透过判决意见书表示,若选举日后又涌入大量邮寄选票,可能「翻转」选举结果,为免引发动荡,选举结果应在选举日出炉。自由派大法官凯根(Elena Kagan)则在意见书上加注反驳,认为「计算完有效票数前,并无结果可『翻转』。一过选举日12时,就拒绝计票,这很可疑,亦不恰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