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剩下不到1周,已有逾7106萬選民完成提前投票,超過上屆大選總票數的一半。川普27日再度批評美國選舉制度,稱花費額外時間計算數千萬張郵寄選票是「不恰當」之舉;聯邦最高法院26日也裁決,搖擺州威斯康辛州郵寄選票若在11月3日投票日後才寄達,將不列入計票,引起民主黨強烈批評。

威州判決不利民主黨

被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卡瓦諾在最新的判決明文表示,總統大選結果應該在11月3日當晚出爐。這意味著許多通訊投票可能在來不及計票的情況下作廢,引發憲政危機。

美國疫情蔓延之下,目前各州已經收到4775多萬張郵寄選票,超過2331萬選民也已經提前前往投票站投票。許多州更允許選民寄回投票後更改選票內容,各州設定的郵寄選票採計方式不同,郵局遞送選票進度嚴重延誤,加上部分州要求,投票完全結束後方可開始計票,11月3日當晚很可能無法知道大選結果。

川普27日出發前往密西根州參加造勢活動前,在白宮告訴記者,「如果在11月3日宣佈獲勝者,那將非常、非常合適,也是非常好的,相反地,如果需要2周時間來計票,這完全不恰當,我不相信這符合我們的法律」。

川普曾多次強調,通訊投票會導致選舉舞弊情況增加,還在辯論會上表示發現有投他的選票被丟棄。路透報導,2016年大選中,約有1/4選票透過郵寄方式投出。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和激烈選情影響,本屆大選很可能是自1908年以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預計會有1.5億人投票,投票率可能高達65%。

川普稱投票日有結果非常好

富比世本月調查結果顯示,62%民主黨支持者打算提前投票,72%共和黨支持者則計畫到選舉日當天再投票。因此,在選舉日當天停止計票,意味部分郵寄選票不列入計票,整體上很可能對川普有利,川普的主張也獲得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支持。

自由派大法官 拒計票不恰當

在威斯康辛州,聯邦地區法官康利(William Conley)上月21日同意,郵寄選票採計期限延長至投票日後6天,只要郵戳日期在投票日前,即可納入計票。之後這項規定遭高院擋下,並上訴至最高法院。本月26日,最高法院以5比3正式推翻上述決議。

卡瓦諾透過判決意見書表示,若選舉日後又湧入大量郵寄選票,可能「翻轉」選舉結果,為免引發動盪,選舉結果應在選舉日出爐。自由派大法官凱根(Elena Kagan)則在意見書上加註反駁,認為「計算完有效票數前,並無結果可『翻轉』。一過選舉日12時,就拒絕計票,這很可疑,亦不恰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