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他,穷也,所有人都在谋求赚更多的钱的时候,大家一边忙著把钱往口袋里装,一边忙著以道德为要挟要求别人奉献,那人家肯定不干啊,凭啥你发了财,我也努力却不让我发财,于是很多人就开始走些旁门左道,好景不长,事情做的过分了以后被那些道德狗发现了,于是就开始撕,到手的肉放回去?不可能,走旁门左道的人也不能轻易放弃,换条道走!然后就被人不停撵著撕,等捞一圈捞够了,抽身而退。可是狗咬疯了,就咬那些老老实实干活的人,那人家能干么,于是互撕,主人一看,这好啊,转移针对我的矛盾啊,值得鼓励,值得挑拨,狗咬狗多有意思,于是就现在这样了,其实吧,苦了谁?苦了那批老老实实干活却天天被咬的


  我是从事教育培训的在职人员,我的女朋友曾是三甲医院的护士,我的老乡是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小郎比较了解当今医生和教师的生存现状,对他们遭遇的质疑不满也比较了解。

  我先来谈谈医生为何遭遇如此多的质疑和不满。我想原因大概有以下两点:

1、一小部分医术很差、没有医德的医生引起了社会对整个行业的误会和偏见。我相信医术差、没医德的医生很多人都遇到过。我来谈谈个人的经历。我母亲很喜欢找老中医看病。这个老中医够老,须发皆白,跟广告上的名老中医颇为相像。他给母亲诊脉的时间很长。期间有其它病人讲话,他大声训斥。差不多10分钟后,他严肃地说:「你将来有可能半身不遂。」母亲大惊失色。他缓缓地说:「吃我的药,连吃6个月,应该就不会了。只有中药能救你。如果你去大医院找西医,几十万也治不好你的病。」他的药一副150元,一个月4500元。母亲是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的人,一般的打击是击不倒母亲的。可是这次看病后,母亲神情恍惚,经常答非所问。差不多好几天都不怎么说话。我不太相信这位老中医的话,带母亲去三甲医院看了专家号了,结果不到100元的药就让母亲的病完全消除。医术太低、没有医德的医生要么吓唬病人,要么耽误了病人的病情。当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这一小部分医生引起社会对整个医疗行业的误会和偏见。

2、对医生要求过高。医生不是万能的,再高明的医生也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本是常识。但是,有些病人往往由于长期的病痛造成理智的丧失,有些病人家属也是如此。这些病人和家属往往会对医生求全责备,不合理的期待落空后,就把怨气撒向医生。小郎觉得,我们不能因为一小部分医生的医术差、医德差,而否定整个医疗行业,也不能对医生提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哪行哪业没有败类,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医生不是万能的,医学也不是万能的,医生看不好你的病是很正常的。我们不要迁怒于医生,他们真地没有做错什么,他们也想治好你的病,只是医学发展水平是有限度的,医生的医术也是有限度的。

小郎觉得,医生须要社会更多的理解。

  小郎觉得一线城市大医院的绝大数医生都非常敬业,都非常辛苦。温州三甲医院的医生在评上副主任医师之前,每周休息时间往往不足半天。评上副主任医师之后,理论上有45天的带薪休假日,但是,如果医院须要你加班,你还是要无条件停止休假的。副主任医师的老乡说,他的带薪休假日一年往往不足20天。周六周日虽然不用像年轻医师那样坐班,但医院有需要,也得随叫随到。老乡去国外进修过1年。他说,国外的医生对病人特别耐心,除了他们的素质的确较高外,还因为他们一上午只用看5个病人。但是我们的三甲医院,医生一上午是要看30到40个病人的。如此繁重的工作,有时不耐烦是很正常的。有时我们常调侃:「你得了一年的病,医生一分钟就看完了。」多数医生也想耐心地看病,但是太耐心的话,一上午是无论如何看不完30多个病人的。老乡告诉我,如果上午出诊,他一般要看到中午一点半才能下班的;如果是下午出诊,往往要到晚上8点半才能下班。他说他不算很有耐心,但实在担心诊断出错,所以看病看得比较慢。他说他们医院的多数医生也是如此。

让我们少一些对医生的苛责,多一些对他们的宽容和理解,如此医患关系就会向良性方向发展,如此我们也才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如果我们把医生逼得把自保当做看病的前提,最终受损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教师和医生的境遇很相似。都很累,如今都遭到很多质疑和不满。教师遭到质疑和不满的原因也无外乎以下几点:

1、部分业务水平很低、师德有问题的教师拖累了整个教师行业。

2、社会对教师的偏见和误会很深。如不少人觉得教师工作很清闲,又有寒暑假。甚至有人提出,出于公平起见,应当取消教师的寒暑假。我曾在一篇文章中详细计算过教师的工作量:现在中小学教师的日工作时一般在9到12小时。加上周末监考成人高考等各种名目的加班、没完没了的会议和假期培训,折算下来,初中教师实际上顶多比其它行业多20天的休假,而高中教师还没有其它行业的休假多。

  不少人把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承担的责任一股脑地推给教师。比如说,学生早恋怀孕了,学生受教师批评后离家出走了等等教育事故,家长将全部责任推给老师,并要老师负责。这样做是很不公平的。任何学生的成长问题都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三者综合起作用的。一切都让老师来背锅,显然是不公平的。但是,现实往往是只要出现教育事故,被追责的往往只有老师。这对老师的不公平,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只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解决学生的成长问题。

  对教育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求。同样,教育也不是万能的,教育的力量是有限的。有些教育问题,就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教育家也不能解决的。这也是常识。然而,不少人看不到这一点,误以为教育是万能的,只要孩子学习或者品行出了问题,他们就误以为老师一定能教育好。当教育显示出它的有限性时,不少家长就会认为是教师无能、无德,从而非议教师,甚至和教师发生冲突。

  我个人认为,绝大所数医生(尤其是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生)和绝大所数一线教师仍然是令人尊敬的。他们治病救人,他们敬业爱岗,他们在极为不利的环境中坚守职业操守,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我希望社会能对医生教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对医疗、教育的有限性有理智的认识,不要苛责于他们。

  我还希望新闻媒体不要总是报道职业操守有严重问题的医生教师,也要实事求是地报道医生教师的艰辛和对社会的贡献。个人以为医生和教师的某些问题被无限放大,跟媒体有选择性地报道是有关系的。

  当医生和教师都把自保当做工作的前提时,最终受害的是除了医生教师之外,就是我们自己。


因为国家问题,医生原本是和市场不挂钩的,但是医院自负盈亏,就如同军人自己经商一样,能有好结果?老师和医生的素质水平比以前提高太多,但是大家对老师和医生的期望是我极限的,人都想看好病还不想花钱,都想孩子上清华北大,根本不会理智的考虑事情,这两个职业现在偏偏需要优秀的人才,但是对优秀人才的物质待遇差太多,同样优秀的人,学医和当老师的回报相对太低,两个职业又都属于半官方,福利待遇不如官方,上被官方压制,下被民众不理解,如看病贵,是看病贵啊,和医生有个啥关系,价格他定?医院定,医院属于官方,但是人们往往攻击医生不会去攻击医院,看病贵去卫生局举报啊,病例都是封存的,有违规的马上就告他,但是有几个去卫生局举报的?他们知道医生开的检查都符合要求,哪怕你千分之一的机会得某种病,开检查就是符合规定,没开正巧病人就是了,医生一辈子就完了,在赔个十几年的工资,所以从正常人角度来看,这有什么错?但是你不是白衣天使吗?你就不能承担一下风险?我出现问题肯定不来找你,md,出现问题马上就来闹要赔偿,医生和老师都是被道德绑架,现在人都想过好自己的日子,做不到为了一个陌生人毁了自己的一辈子,所以风评不好喽。


也许是以前的质疑和不满没有如今传播得那么快那么广。


世上有两个职业不用考试就能上岗,

1、病人(病人家属)

2、父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