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老师在办公室有一次找学生检查背书,习惯性提醒学生时,轻轻拍了一位女学生几次手臂,就被学校约谈,后面得知是班主任报上来,班主任说是家长反映的,学校查监控说确实碰了手臂。现在男老师被学校停课处理了,学校没有安排一个正式工作给我,一直这样吊著我。详细版本在下面:

本人是一名公办学校的初中男老师,单位待遇各方面还不错,平时晚上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还有额外收入,有自己的小家庭。

随后的一件事让我彻底陷入了困境。

我在学校做七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同时还带八年级两个班的课,本来一切如常,有天我突然听办公室的一位老师私下告诉我她听到的传言,有家长反映说我讲题摸了学生的手,还说有几个学生都这么反映,说家长说早就想告了,只是不认识领导)她说是听其他老师说的,(这些描述突出家长对我的矛盾,这其实是破绽,因为除了这一次我确实是叫来一个女生来办公室背书,之前从未主动叫过他们班女生来办公室,也很少在课堂上或者课后和女生有交流,试问家长的意见怎么来的)我觉得莫名其妙,特别突然,作为男老师,平时我也是很注意这方面的,随后就是校领导的约谈,质问,说有监控和人证,再到后面从和领导的谈话中无意得知,是八年级的一个班的班主任反映上来的这件事。她往上面打报告,领导问询时,她带了三个同学一起去,之前这三个学生肯定是她提前问过的。我仔细回顾了自己的行为,所谓的碰手根本是毫无恶意的,这样说完全是捕风捉影,吹毛求疵,一棍子打死。但是领导们现在觉得是学生和家长在举报我,他们觉得事情严重,会影响到学校,他们停了我的课,我强调我并没有恶意,领导说无论如何你带来了影响,是你的问题。

接下来我找了这个班主任,问她到底什么情况,她说是这个学生的家长跟她反映,然后她又问了学生,才反映到上面。我这个学期我才开始教她们班,仅仅两个多月,她就说有家长因为碰手的问题要投诉我,在领导那里把我描述成没有师德的人,搞得领导以为我是惯犯,我仔细回顾跟他们班女生有正面交流不超过两次。注意了我教三个班,为什么其他班没有这种情况,偏偏全是她们班学生。开学的时候我提出进家长群布置作业,这个班主任不让我进家长群,说怕我工作太辛苦,说其他老师也没有进家长群,我那时候就怀疑她开有补习班,所以故意佯说不怕辛苦,她还是不愿意给我进群,平时她装的对我很礼貌,没想到背地里对我落井下石 现在就抓住这次把柄去打我小报告。她自己开有班,可能认为我也要拉她的学生报班,认为我有威胁,所以刚好抓住机会来搞我

现在我处境非常被动,到现在为止我仍然不能恢复工作,我尝试不去想这件事,但是太难了,每次想到,如鲠在喉,心理难以平复,更不愿顶著莫须有的罪名度过后面的日子,我开始有点抑郁了。


哎,你虽然没错。但你犯了大忌:

  1. 男老师千万不要碰学生。
  2. 不要单独拉学生去办公室。

教师职业本身的特殊性就在这里,社会舆论压力很大是一方面,社会敏感;学校内部斗争也是一方面。

为什么千万不要碰学生

教师角色是教书育人没错,但是目前社会现状就是「教书」不能累了家长和学生;「育人」不能过多的要求学生。

以前上学,老师们处理问题方式简单粗暴但是家长们支持啊,不管是不是真的孩子错了,家长一万个支持,这个教学工作带来了方便,但也让一些没师德的老师占了风头。

如今,舍本逐末了。教书最基本的工作,虽然步步惊心,但是老师们还是想不辜负学生。想法是好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危险重重,没办法啊。

所以,不碰学生不仅仅是不要体罚,这基本上不存在(极个别老鼠屎除外)。还要注意 「时刻保持距离」,因为现在舆论敏感,不得不远离纷争。

瓜田李下谁也说不清,你在说明里提到「握手」,这一点放到以前根本鸡毛蒜皮都算不上,现在不行,你要注意方式。

为什么不要拉学生去办公室

私密的场所是最容易引起误会的,更何况男老师和女学生。

无论是抱著什么样为了学生的心理,你这步操作确实不妥,哪怕是要单独和学生谈事情,最好是办公室有其他老师在场,因为新闻上这种事情太多了。

刚好你遇到一位 「心机」的班主任,被算计也是没办法,假若不拉学生去办公室或者办公室有其他老师在场或许能减少被误会的几率。

处理办法

较冲动的处理方式

既然她不仁,你也别客气。

现在教育部明令禁止在职老师开设任何形式的辅导班,你自己取证,实名举报,我就不信她还能混得下去。

至于你的事情,按照冲动处理办法,调查监控,现在学校除了厕所没监控几乎到处都是监控,先把物证拿到。然后找领导调查清楚,有必要的话直接给那个班主任明说,要么把你的事情一五一十给领导汇报消除误解,要么你就等著被处理。

开设校外辅导班,严重的这一辈子估计都无法再从事教师行业了。

较冷静的处理办法

建议辞职。

不是说让你认怂,而是这种领导这种同事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安心教书育人?看到你的表述也深表同情,把一件小事上纲上线,哪怕这次解决了,下次呢?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咱打不过还躲不过吗?辞职实名举报,这样的学校不值得留恋,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干掉了你的饭碗,你也把她饭碗打翻。

丢掉一切,换个积极向上的地方东山再起!


有些亏能吃,有些亏不能吃

这种原则性的红线,拚死也要说清楚。

碰就是碰了,没碰就是没碰

小事讲风度,大事讲原则

鱼死网破也不为过。我建议你主动找校领导要求恢复名誉。


先假设你是清白的

那么我只能说同情但活该

我家教一对一基本不会去教女生

如果赶上了

大门全开相隔整个桌子能写能说绝不用手

就跟当年小初高中三八线一样

没别的

你把孩子给我是放心我,我这么做是让你放心

我心里没鬼讨厌师生恋不代表你以为我心里没鬼

你说我见外那就见外,本来就是冲钱来的

瓜田不纳履懂吧

不行换根尺子,拿尺子提醒

你说我一个语文老师拿根尺子比著写字很正常嘛

所以综上不行咱崩撤卖溜

换个地方开补习班呗

平平淡淡过半辈子

之前的经历就相当于给他们祭奠家人了

如果你是故意的

那么我只能说

小x崽子是不是没见过黑手?


男教师和女生相处要坚持好三不原则:

一,不单独找女生谈话,谈话时办公室得有其他人;

二,不小声谈话,得其他人能听到的声音;

三,不得有任何身体接触,至少得三十公分以上的距离!

我还有第四条,非必要不和女生谈话;

现在又有了第五条,任何情况下都不骂女生!


一般来说,别人是故意摸我还是不小心碰到我,我是有明确的判断的。

不小心的擦碰,接触时间极短,并伴随著对方的道歉;若对方脸皮厚一点,可能会假装没这回事,但也没后续了,不会面对面跟我再有交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