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微软26日召开「投资台湾新计划发表会」,宣布将带来在台最大投资案,具有超过新台币3000亿元经济产值,创造超过3万个工作机会。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今(27)日在脸书撰文直呼:「希望微软能提升台湾的软实力!」

财经专家、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

谢金河27日指出,微软启动在台湾31年来最大投资案,台湾将成微软海外最大云端研发中心,从AI实验室到资料中心,微软对台湾的加持明显可见;而微软加码投资台湾,也提升台湾的能见度,他特别期待,「台湾会因为微软的加持,全面提升台湾的软体实力」。

谢金河也说,今年受到疫情限制,不能出国考察,他利用半年时间,把总统蔡英文的6大战略核心产业看一遍。谢金河说,半导体产业是最扎实的,很多先进制程令人惊叹,台积电的护国神山地位更加巩固,但是,也有人担心台湾形成一个人的武林或台湾出现偏食症,只见到台积电一枝独秀,这是台湾产业未来的新挑战。

谢金河也提到,这当中,他也看了10几家生技公司,大家雄心勃勃,但距离真正创造产值的道路仍有一段距离。谢金河接著说,离岸风力发电则是他参访企业多年,最受震撼的一次,这个产业从无到有,未来会带给台湾很大的动能,另外,在考察资安产业时看到美国、以色列有许多上兆元台币的资安大厂,但台湾的资安企业规模都很小,像安碁市值只有25.7亿元、东捷资讯只有10亿元,而聚硕、精诚正奋起直追,大家努力想把公司做大,未来当然值得期待。

不过,谢金河表示,台湾资安大厂仍以进口国外设备的代理业务为主,纯粹软体资讯服务的公司占比仍不大,台湾的企业重视硬体,发展软体业务仍然有点力不从心,也许这次微软深耕台湾,这是台湾一次好机会。最后,谢金河说,最近有多次机会向微软AI实验室执行长张仁炯请益,张仁炯对台湾的爱心,令他肃然起敬,希望这是为台湾软实力扎根的重要一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