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微軟26日召開「投資臺灣新計畫發表會」,宣佈將帶來在臺最大投資案,具有超過新臺幣3000億元經濟產值,創造超過3萬個工作機會。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7)日在臉書撰文直呼:「希望微軟能提升臺灣的軟實力!」

財經專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謝金河27日指出,微軟啓動在臺灣31年來最大投資案,臺灣將成微軟海外最大雲端研發中心,從AI實驗室到資料中心,微軟對臺灣的加持明顯可見;而微軟加碼投資臺灣,也提升臺灣的能見度,他特別期待,「臺灣會因爲微軟的加持,全面提升臺灣的軟體實力」。

謝金河也說,今年受到疫情限制,不能出國考察,他利用半年時間,把總統蔡英文的6大戰略核心產業看一遍。謝金河說,半導體產業是最紮實的,很多先進製程令人驚嘆,臺積電的護國神山地位更加鞏固,但是,也有人擔心臺灣形成一個人的武林或臺灣出現偏食症,只見到臺積電一枝獨秀,這是臺灣產業未來的新挑戰。

謝金河也提到,這當中,他也看了10幾家生技公司,大家雄心勃勃,但距離真正創造產值的道路仍有一段距離。謝金河接著說,離岸風力發電則是他參訪企業多年,最受震撼的一次,這個產業從無到有,未來會帶給臺灣很大的動能,另外,在考察資安產業時看到美國、以色列有許多上兆元臺幣的資安大廠,但臺灣的資安企業規模都很小,像安碁市值只有25.7億元、東捷資訊只有10億元,而聚碩、精誠正奮起直追,大家努力想把公司做大,未來當然值得期待。

不過,謝金河表示,臺灣資安大廠仍以進口國外設備的代理業務為主,純粹軟體資訊服務的公司佔比仍不大,臺灣的企業重視硬體,發展軟體業務仍然有點力不從心,也許這次微軟深耕臺灣,這是臺灣一次好機會。最後,謝金河說,最近有多次機會向微軟AI實驗室執行長張仁炯請益,張仁炯對臺灣的愛心,令他肅然起敬,希望這是為臺灣軟實力紮根的重要一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