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宣布售台3项军售案,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HIMARS)、AGM-84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F-16搭载的MS-110光电空照荚舱;后续还有MQ-9B先进无人机系统、岸置鱼叉机动反舰攻陆飞弹以及M-109A6帕拉丁155公厘自走砲等军售案,在蔡英文总统上任后,美国对台8次军售案无论是武器的数量与金额都创下最高记录,而且美方以机动式调整军售项目来得快与急,超过国防预算的军事投资的负担,也打乱各军种规划更新武器系统的步调。

柯林顿8年任期 对台军售额不及老布希1/2

众所周知美国对台军售案,从1990年开始,老布希政府对台出售武器就包括了E-2T预警机、C-130H运输机、AH-1W「眼镜蛇」攻击直升机、S-70C反潜直升机爱国者二型防空飞弹等。尤其在我自制IDF战机开始量产,也向法国采购60架幻象2000战机后;在1992年9月2日宣布向台湾出售150架F-16A/B型战斗机,当时这笔军售也被视作美国对台军售政策的分水岭,该项军售约60亿美元为对台军售单笔最高金额,当年也是以特别预算来支应;一直到2019年8月售台66架F-16CD Block 70/72战机,金额高达80亿美元,也是编列特别预算支应,才打破最高单笔金额记录。

之后美国柯林顿总统虽因让前李登辉总统访美,打破台美断交后的高官访美惯例,触怒中国,引发台海危机发生,危机后柯林顿对台提出「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台湾不应加入以国家名义的国际组织」新三不政策,柯林顿8年任期对台军售总额,不及前一任老布希四年任内的二分之一。

2019年8月售台66架F-16CD Block 70/72战机,金额高达80亿美元,打破台美最高单笔军购金额记录。(取自Lockheed Martin网站)

扁政府「朝小野大」 有预算美方才揭军售项目

因此接任的小布希总统上任后,在2001年4月对台军售4艘纪德级驱逐舰、12架P-3猎户星反潜侦察机,并协助台湾取得8艘柴电力潜舰,以及帕拉丁(Paladin)A6自走砲系统、MH-53E扫雷直升机、AAV7A1两栖突击车、MK48鱼雷、复仇者地对空飞弹系统等,后续还加入爱国者三型防空飞弹系统、阿帕契直升机以及黑鹰直升机,在小布希8年任用对台军售156亿美元,是数量最多。

据指出,虽数量最多,但美方发现即使宣布售台,但当年陈水扁总统执政时,国会多数席次是国民党,在国会杯葛下包括柴电力潜舰等多项武器装备无预算支持,无法执行,因此美方也知道若不先编预算,即使美方同意出售,台湾也会以无预算而「黄牛」。因前马英九总统任内让两岸关系缓和,无积极向美提出军售,同时美欧巴马总统任内也调整为我国会通过预算后,美方才会宣布对台军售项目。

美小布希前总统任内,8年对台军售156亿美元,是数量最多;图为爱国者三型防空飞弹发射车,为小布希任内对台军购项目之一。(资料照片/叶信菉摄)

川普政府对台开军售绿灯 重磅军购案频出

但是蔡英文总统任内后,美国川普总统透过「国防授权法」等法案将美台军售正常化,刚开始还依照我国会通过预算后,美方再宣布军售项目,例如 M1A2T主战车、TOW2-B RF拖式飞弹、标枪飞弹、M142「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M109A6自走砲,但是2019年开始的66架F-16CD Block 70/72战机,虽争取多年但建案作业期程不到半年就直接编列特别预算,国会还未审查前美方就宣布售台。

据了解,MQ-9B先进无人机系统、岸置鱼叉机动反舰攻陆飞弹、AGM-84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更是建案作业期程不到3个月就编预算,让海军已规划完成采购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案被迫暂缓,加上美方同意对台军售项目来的又快又急,金额又大,除了打乱各军种规划案的顺序外,连带也压缩中科院原本规划研发量产计划,让未来起码3年以上,国防预算军事投资能运用的额度有限。

美国川政府透过「国防授权法」等法案将美台军售正常化,售我包括MQ-9B先进无人机系统等重磅军售项目。(汤森路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