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中学同学,找工作的时候和父母闹僵了,最近一段时间都特别消极,什么都不做,整个人荒废了似的。过年回家,想劝劝她,但和她读大学起就不在一个城市了,也不知道该从何劝起。所以想来请教一下知友们的看法。

她从小都挺优秀的,人聪明,长相秀丽。中学一开始在一个班,后来她考去理科实验班,我读的文科班。她高考去了华东一所985+211大学,热门社科专业毕业,美国读的同专业硕士。我个人觉得她自身条件应该不算差,至少学历在那,能力智力都不差。因为她在本科得过一场比较重的病,身体一般,所以她父母特别想让她回家乡。她在美国试过找工作,但不知何故没找到。后来她回国想去上海找工作,但她父母死活不让,非让她回家乡一个事业单位当行政,是她爸用自己关系找的。她和父母就是这时候闹僵的。

后来据说她父母用了各种手段把她带回家,让她去事业单位上班。听她说工作很没意思,薪水少得可怜(家乡虽然不是一线大城市但也算是二三线城市中发展比较好的了,消费水平不低),同事们不是淘宝就是勾心斗角,每天看不到未来的那种。

后来她整个人就变得很消极,除了上班就是吃饭睡觉打游戏,也不和父母聊天。父母让她出去玩她也不去,让她去相亲她也不去。后来父母给她找了一个当地领先的民企,让她兼职做些专业对口的工作,民企那边给开的兼职费也非常高(因为企业老总和她爸关系很好),但她去了两次也不去了。后来她父母松口,愿意让她去上海找工作,但她也不去。现在整个人都荒废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加上生过病身体又不好,精神状态很差。这样的情况,究竟该怎么办呢?


老实说,我能理解一些。

在美国找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相对来讲金融和工程比较好找,其他的其实一般化,甚至有些专业挺挫的。OPT期间找不到工作的人其实不少,但是即便如此,找不到迫不得已回国的人容易觉得自己是loser,因为回国并不是他们本意,总之是有些失败的意思。你同学看形容是个自我感觉还不错,别人普遍也认为比较优秀的人,可能不习惯自认loser,这时候人已经有失落了。

然后是她想在上海,总的来讲就是她希望自己日子更好嘛,在好的城市有一个好工作,看你形容她的条件和能力也是配得上她这样的憧憬的。这时候她父母把她强行拉回老家(我不知道你说的强行是有多强行,但总之这是违背了她的意愿的),做一份这样的工作,薪水低没有满足感,工作水没有成就感,同事都很市井没有归属感,这半年前还是在美国读硕士呢(这毕竟是advanced degree,算是高级人才了),落差当然大,你现在让我去接受这样的生活我也抑郁。而且这女生本想留在美国没留成,看样子想去上海是想退而求其次的,其实我觉得这时候她可能还在舔自己自认loser的伤口,她父母直接说别折腾了回来随便找个工作赶紧嫁人,这挺撒盐的。你可能觉得她本科生过病所以不要太拚命是对的,但是她生过大病(我看你这形容已经必须至少是心脏病级别了),然后站起来跑到美国读研,你知道我怎么看吗?我觉得这TMD太牛了,姑娘一定是有志的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话看著自负,其实挺真实的。她父母现在的做法就是逼著鸿鹄去当燕雀,人家能甘心就怪了。而且路人指指点点也就算了,她这是亲爹亲娘在逼她放弃自己的理想。

然后还有相亲这条。我毕竟不是你朋友不好说,但是我个人是一听到相亲这俩字就想吐。干嘛我现在的人生目标就是要赶紧找个人嫁了啊?嫁人了就成人生赢家了?你朋友这么能拼的人,看来是从来没把结婚当成自己的人生目标的(我不是说打算打一辈子光棍,就是没有恨嫁的心情,不然早把出国留学的精力留著刷淘宝跟周围人勾心斗角什么的了)。

好,我估计我也是你觉得自视甚高的人。以前我也写过一个为什么留学的人不愿意回国工作的答案,被骂得一塌糊涂,很多人说我胃口太大要的太多之类。然而我那些年那么努力地念书(美国大学比中国大学学术氛围是严肃得多的),还要学会在异国他乡生活生存,然后我见到了这个世界不同的文化和思维,重新审视了我之前很多想法,从新定义了我活著的目的和意义,你突然要把我抓回去,屈居一个我overqualify到家的工作还成天看著同事勾心斗角,下班后被父母还有街坊领居同学发小七大姑八大姨操心私生活,我在这敲这些字我都要抑郁了。

我觉得你同学是需要找心理医生说说。其实我感觉中美对心理医生的认识差别也蛮大的。在中国好像看心理医生就等于看精神科去了,其实在这边就是therapy,把生活中不痛快的说出来,然后把心态调整积极,make the best out of whats given。

至于你同学现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也正常,人这么抑郁总归是要时间调整,她就算是失望透了暂时破罐破摔了我也能理解。不过如果我懂一个这样的女生的想法的话,她过两天肯定会出门去上海的。我觉得生了大病还能坚持跑到美国念书的人就算现在自认为自己是loser,应该是不可能甘心就这样下去的。

Just my 2 cents.
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只是每个父母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而已。题主的问题很典型,我们这些在外地求学的孩子或多或少都遇到过或者碰到过。先说我的经历吧,在魔都硕士毕业后,因为是家中幼子,自小就没吃什么苦,父母和姊妹不忍心我一人在外漂泊,希望我回来,动用关系给我找份工作。我坚决拒绝了,虽然我知道在外地独自工作租房非常辛苦,但我已回不去那生我养我的故乡了,何也?价值观完全不在一个时空里。我无法接受他们的生活理念,就如同他们无法理解我的爱好兴趣一样。后来,我父母和家人非常平和的接受了我的选择,只是叮嘱照顾自己,家里还不要你挑担子。

我觉得有个句话挺恰当的,「你我已是故乡的异乡人」。

人是群居性的,当个人无法融入或者不屑于融入她所生活的群体时,孤僻、抑郁、痛苦萧条便如影随行,题主的朋友很明显是无法融入她所在的群体的,这很正常。很多回国工作或者回乡工作的人,都需要一段非常痛苦的适应期,唯一不同的是:很多人慢慢的也就忍住适应并生活下来了。如果不能忍受那就选择离开,不需要考虑太多的外界因素,追随自己的内心,勇敢的为自己的未来作主。建议题主带朋友出去走走,先舒散掉她内心的郁结,然后再认真的做决定。

要么进,要么退,徘徊停留最无益~


让你朋友出去走走吧,去辽阔的地方,让心境变的好一点。我原来跟她一样。家在无锡,因为毕业时候工作找在了南京,做为资深地图炮的我妈就十分不爽,各种不清不爽的话就喷我。吵了一架,我妈往她自己脸上抽十几下,要我留下,我最终没有选择妥协,身上一共揣一千块钱就去了南京,问我妈多要一千块钱应急,我妈不肯。临发工资前几天吿罄没钱吃饭,饿了两天,后来我懂了,所谓呢父母什么都是为你好,往往只是按他们的想法走,如果不随他们的意,想整你也是可以不留情面的。公司把我外调去重庆,我过了生来最自由最开心的一段时间,周末加加班,攒够了假就在淡季出去远行。再热门的景点也很少人,看雪山,看蓝天,看草原,看瀑布,看山谷,看大河,看星星,骑马,摔跤,读诗,跑步,吃小面,吃火锅,吃松茸,吃牦牛,泡温泉,在高原坐一个小时就为等一颗流星,认识了好多不同特色的朋友。心态变好了很多,不再囚禁在原来的小地方,不再拘泥于原来的小想法。然后再滚回去上班。回想原来阴郁的我,想想真是可笑。
她很有可能以患上(或发展成)抑郁症。建议她和父母一起去看好一些的心理医生,缓解她的抑郁,修复父母和孩子间的沟通问题。
爹妈最坑了。你削著脑尖儿往前冲,往上飞,他们就是扯著你的线拖著你后腿,敲打你的脑袋。他们深深的知道如何能刺痛我,聊些无关紧要的话也要往我痛点上刺,哪怕我这么大了。百善孝为先,殊不知孝字头上也有把隐形的刀,那么多年养成的化在血液里的怕被说不孝,怕不被父母接受,每每我想突破,从内从外折磨我刺痛我。可是他们就是无法被取悦。无法被我取悦。我的错咯? -- 千万不能这样觉得 -- 但真有谁都可以不在乎,有几人会真能不在乎爹妈怎么看自己。哎。我爹妈金钱上对我非常好,但精神上简直就是折磨。解决办法只有一个 经济独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