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The Guardian )今天(24日)报导,根据首个对英国成年人的此类研究,只要人们暴露于空污的量有少量增加,也和忧郁症与焦虑症比率大幅上升习习相关。研究人员指出,降低空污程度可能可减少心理疾病比率。

研究人员发现,大部分来自柴油车辆排放的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少量增加时,罹患常见心理疾病的风险增加39%。而来自燃料、刹车和轮胎灰尘的微粒污染,则让此风险增加18%。

科学家们还发现,生活在微粒污染程度较高地方的人们,遭遇心理健康问题的可能性,是污染最少地区的2倍。研究团队承认,其它因素对于心理健康也很重要,例如遗传和儿童时期的经历,但该团队补充说,与上述这些因素不同的是,空气污染是可以被防止的。

这项研究历时5年,对伦敦东南部的1,000多名成年人进行追踪,该研究结果也为全球其它城镇提供一个借镜。在英国,几乎每个都会地区的微粒污染程度都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而全球有90%的人呼吸著肮脏的空气。

伦敦国王学院 (King's College London)讲师巴可利(Ioannis Bakolis)博士说,「空污不是唯一一项可能会影响心理疾病的因素,但这项因素是可以被预防的。」他补充说,「实施减少空污的措施,可能是预防精神疾病一项不常见、但有潜力会起作用的首要健康措施。」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讲师、也是该研究成员的穆德韦(Ian Mudway)博士说,先前有研究指出,都会地区居民罹患心理健康疾病的比率更高,可能的原因包括被剥夺、缺乏绿地。他补充说,「但是这项研究的惊人之处在于,当你控制了都会环境和社会经济因素时,空气污染这项因素仍然存在。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发现。」

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全球经济5亿美元的损失,但这仅考量到一般广知的空污对心脏和肺部造成的损害。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