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昨举行,选举结果可能牵动美中台关系。记者许正宏/摄影

选前不到两周,川普仍在亲共和党的州举行选举活动,民主党人认为,这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选情稳定;虽然民主党人仍无法逃离二○一六年选举民调连赢但败选的梦魇,但部分党内人士开始乐观预期,拜登可望大胜,重整美国秩序。

纽约时报报导,川普仍在乔治亚州、爱阿华州等红州造势,这些州过去都是共和党稳拿下的州,但如今他的民调低落,使得拜登更具竞争力。

对部分民主党人而言,川普注意力转移到红州,显示另一件事:拜登可望获得压倒性胜利,罕见获得大量选举人票,足以平息任何选举疑虑或川普争论;但因为川普二○一六年意外胜选,令他们不敢大肆讨论。

纽时指出,某个层面来说,最近几周民调可见,拜登在许多关键州领先或逼近川普,上述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然而,民主党要自信预期大胜恐有政治难度,再加上民主党人还留有二○一六年大选创伤;川普上次跌破许多人眼镜胜选,这次也可能重演。

更显而易见的是,过去总统选举少有候选人能获得压倒性胜利,上一次是一九八八年,二○○八年则稍微大胜。纽时指出,其实考虑到民调抽样误差,川普在许多上次胜选州的民调仍旧领先或接近拜登。

民主党人认为,德州和乔治亚州等翻转州是拜登可望大赢的关键。在许多人看来,民主党一连拿下总统和参院选举,才算是决定性胜利;非营利组织「拉美裔投票」执行长库玛表示:「他们要推动美国进步的话,必须展示有大量民众支持拜登,而且支持他们的理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