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昨舉行,選舉結果可能牽動美中臺關係。記者許正宏/攝影

選前不到兩周,川普仍在親共和黨的州舉行選舉活動,民主黨人認為,這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選情穩定;雖然民主黨人仍無法逃離二○一六年選舉民調連贏但敗選的夢魘,但部分黨內人士開始樂觀預期,拜登可望大勝,重整美國秩序。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仍在喬治亞州、愛阿華州等紅州造勢,這些州過去都是共和黨穩拿下的州,但如今他的民調低落,使得拜登更具競爭力。

對部分民主黨人而言,川普注意力轉移到紅州,顯示另一件事:拜登可望獲得壓倒性勝利,罕見獲得大量選舉人票,足以平息任何選舉疑慮或川普爭論;但因為川普二○一六年意外勝選,令他們不敢大肆討論。

紐時指出,某個層面來說,最近幾周民調可見,拜登在許多關鍵州領先或逼近川普,上述情況完全有可能發生。然而,民主黨要自信預期大勝恐有政治難度,再加上民主黨人還留有二○一六年大選創傷;川普上次跌破許多人眼鏡勝選,這次也可能重演。

更顯而易見的是,過去總統選舉少有候選人能獲得壓倒性勝利,上一次是一九八八年,二○○八年則稍微大勝。紐時指出,其實考慮到民調抽樣誤差,川普在許多上次勝選州的民調仍舊領先或接近拜登。

民主黨人認為,德州和喬治亞州等翻轉州是拜登可望大贏的關鍵。在許多人看來,民主黨一連拿下總統和參院選舉,纔算是決定性勝利;非營利組織「拉美裔投票」執行長庫瑪表示:「他們要推動美國進步的話,必須展示有大量民眾支持拜登,而且支持他們的理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