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浙江省多个城市启动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紧急接种计划,让民众自愿接种,但因疫苗仍在临床试验阶段,专家认为,浮滥开放接种尚未核准上市的疫苗,可能「未得其利,先得其害」。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浙江是中国的对外贸易大省,尤其是义乌,承担全球小商品和贸易往来和枢纽的作用。不少接种民众是生意遍布世界各地的商人,他们迫切需要接种疫苗产生抗体,以助前往当地照看生意。

不过,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对此时接种未经验证安全性的疫苗持谨慎态度。他表示,「美国欧洲疫情严重,但没有严重到符合紧急接种的条件定义」。

浙江当地称疫苗为紧急接种。金冬雁指出,浙江滥用「紧急使用」的定义,而且目前疫苗三期试验未完成,给健康人接种这类疫苗不符合医学伦理要求。

他解释称:「要像在武汉大规模的流行期间,医疗系统已全面崩塌,有大量的人死,在这种情况下,疫苗还没有完成三期,使用疫苗可以挽救大量数目的生命,这个时候可以用。但中国现在(基本)没有疫情,不符合使用条件。」

疫苗的安全性也引起质疑。报导表示,义乌和嘉兴的疫苗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在中国境外开展第三期临床研究,即代表疫苗仍未批准上市。

浙江开放接种的疫苗费用为人民币200元一针,民众需要接种两针,都是自费。中国官方曾明确表态疫苗定价将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但疫苗目前仍在三期试验的模糊地带,开放民众自费接种,金冬雁说,官方似乎「开了一个口子,让疫苗厂商赚钱」。

9月以来浙江已经有73.4万人自愿接种。而官方表面像有做到风险告知的义务,但专家认为风险告知仍不够透明和详细。

金冬雁说,目前选择接种疫苗的健康民众,大部分年轻力壮,免疫力强,如果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得重症的机率很低。但如果接种未完成三期试验的疫苗,疫苗有可能无效,无法起保护作用,并且在病毒来的时候,一旦感染病情可能会加重。

「如果这些风险被清清楚楚披露了,还有多少人会去打呢?」金冬雁表示,披露风险就要披露到这个程度。(编辑:翟思嘉/周慧盈)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