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气温骤降秋、冬季来临,新一波疫情恐再全球引发大流行?为防范新冠肺炎、流感等疫情同时侵袭,各国加强防疫措施;然而,韩国日前却接连传出,多名长者、学生接踵完公费流感疫苗后死亡案例,引发公费疫苗安全疑虑。对此,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小组咨询委员李秉颖今(22)日接受Hit FM联播网《周玉蔻呛新闻》专访分析,韩国案例从逻辑上来看,应不是跟疫苗有关,美国CDC(疾病管制署)研究打完疫苗后死亡,「唯一理由就是过敏性休克」,但概率仅百万分之一。

 

谈及流感疫苗致死原因,李秉颖今接受《周玉蔻呛新闻》专访指出,很大原因是引起肺炎链球菌并发症,而新冠肺炎也有该并发症,但个案不如流感那么多;若年纪大的人打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就等于有了双重保护,「预防重于治疗,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东西,新冠肺炎就明显体现这个事实」。李也说,新冠肺炎搞半天,开发了许多药物,但只是减少重症病人的死亡率5%,治疗效果相当有限,预防才能从根解决问题。

 

至于近来的公肺流感疫苗之乱,李秉颖说,疾管署拼命再找疫苗进口,但疫苗有期限,没办法随便增加、制造,要找的是还没销出去的货,也不太可能高价,剩下的会尽力争取,而预防流感不只有疫苗一种,勤洗手、戴口罩等方式也可以。李更强调,预防新冠肺炎、流感方式相同,虽有外界担心两个疫情下半年一起流行,但台湾边境防疫做得好,且口罩政策将继续执行,流感疫情将会比往年来得低。

 

针对韩国近来传出施打公费疫苗后死亡案例,李秉颖表示,接踵疫苗后两、三天的人离世,容易被夸大成是疫苗的「不良反应」,2009年H1N1疫苗就曾发生这样的案例,当初准备了70%的疫苗,结果只有约26%的人有来打,其中一半的人拒打,疫苗直接销毁浪费掉,因此对于新冠肺炎也要有心理准备,盼民众用科学态度来面对问题。

 

李秉颖提到,长者就算不打疫苗,也可能会因中风、心脏病等疾病突然猝死。他举例,几年前以色列4名老人一同接踵同个梯号疫苗死亡,引起国际震动,甚至台湾也将该疫苗下架,但后来WHO(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无因果关系,因此就又重新上架该疫苗。

 

李秉颖表示,后来以色列也去研究,打流感疫苗是否酿死亡率增加?最后发现打流感疫苗后,一周内约有10几个长者死亡,但没打疫苗的长者则死了约50人以上,打流感疫苗长者死亡率还是低于没打疫苗的,对照研究死亡跟有无施打疫苗并没有关系。

 

「韩国的病人从逻辑上来看,不是跟疫苗有关。」李秉颖解释,美国CDC研究发现打了疫苗后死亡,「唯一理由就是过敏性休克」,但概率只是百万分之一,且过敏性休克大概几分钟、几小时内就会发生,通常不会到几天后;严重反应一定要有对照分析,过去三重也有一个长者是施打疫苗后去世,但最后化验结果也查名与疫苗无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