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新北市议员戴玮姗揭露被市府列入「黑名单」。台北市议员「呱吉」邱威杰也分享「菜鸟」心情,指两年前顶著素人浪潮一头撞上,下场可能是「选不上」或「打不赢就加入」,若非自带流量,其实做不了事,希望勿忘对抗不公不义的初衷。

呱吉(图/呱吉YT)

呱吉昨(22日)在脸书发文说,从戴玮姗的例子,还是可以看出政治素人或新政治进入体制后,所面临的种种局限和困境。这种对新人、菜鸟的不友善,并不是新北市独有。

他说,刚进入议会,发现到大家常常在大会「暂搁」别人或市府的案子,但事实上议事规则并没有这一条规则,甚至之前他在和其他议员隔空交流囤房税意见时,对方也曾说「暂搁三次就会过了」,显见这是一种潜规则。

他曾想过,是菜鸟,大家说应该这样做,也就跟著做。但最近几个月,「我突然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要怕冲突?大家都是民众一人一票选出来了,哪有说你做比我多届、就比较大的道理呢?」

他认为,这个政治场域中,越是想照本宣科、想按照规则和理想逻辑来做事的人,越会发现自己其实做不了事。大家又不愿意去修改规则、怕被千夫所指,于是就产生了很扭曲、却行礼如仪的状态。

他分析,2018年的政治素人浪潮,一头撞上的是对年轻人、对政治素人不友善的高墙。相信它可以被改变,但显然时间很长,市府手中的资源和一个议员相比是极悬殊的不平衡,老议员的人际网路和庞大资源更是单枪匹马的新人难以对抗的。

他反问,如果今天自己不是有,没有其他志同道合的年轻议员,就算最高票选上议员,又能搞出甚么成绩呢?

最后,呱吉说,,第一种就是选不上了,被体制打压、被公部门排挤,做不出成绩所以被淘汰;第二种更常见,就是开始麻木不仁,对这种不公不义冷感,打不赢就加入。他不想当这两种人,但那是因为他还有点话语权。

他表示,不会责怪在某些程度、某些时候妥协的朋友,但千万要记得,绝对不要对不公义、明知道不对的事情,逐渐习惯、然后麻木,最后站到那边去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