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揭露被市府列入「黑名單」。臺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也分享「菜鳥」心情,指兩年前頂著素人浪潮一頭撞上,下場可能是「選不上」或「打不贏就加入」,若非自帶流量,其實做不了事,希望勿忘對抗不公不義的初衷。

呱吉(圖/呱吉YT)

呱吉昨(22日)在臉書發文說,從戴瑋姍的例子,還是可以看出政治素人或新政治進入體制後,所面臨的種種侷限和困境。這種對新人、菜鳥的不友善,並不是新北市獨有。

他說,剛進入議會,發現到大家常常在大會「暫擱」別人或市府的案子,但事實上議事規則並沒有這一條規則,甚至之前他在和其他議員隔空交流囤房稅意見時,對方也曾說「暫擱三次就會過了」,顯見這是一種潛規則。

他曾想過,是菜鳥,大家說應該這樣做,也就跟著做。但最近幾個月,「我突然覺得不對勁,為什麼要怕衝突?大家都是民眾一人一票選出來了,哪有說你做比我多屆、就比較大的道理呢?」

他認為,這個政治場域中,越是想照本宣科、想按照規則和理想邏輯來做事的人,越會發現自己其實做不了事。大家又不願意去修改規則、怕被千夫所指,於是就產生了很扭曲、卻行禮如儀的狀態。

他分析,2018年的政治素人浪潮,一頭撞上的是對年輕人、對政治素人不友善的高牆。相信它可以被改變,但顯然時間很長,市府手中的資源和一個議員相比是極懸殊的不平衡,老議員的人際網路和龐大資源更是單槍匹馬的新人難以對抗的。

他反問,如果今天自己不是有,沒有其他志同道合的年輕議員,就算最高票選上議員,又能搞出甚麼成績呢?

最後,呱吉說,,第一種就是選不上了,被體制打壓、被公部門排擠,做不出成績所以被淘汰;第二種更常見,就是開始麻木不仁,對這種不公不義冷感,打不贏就加入。他不想當這兩種人,但那是因為他還有點話語權。

他表示,不會責怪在某些程度、某些時候妥協的朋友,但千萬要記得,絕對不要對不公義、明知道不對的事情,逐漸習慣、然後麻木,最後站到那邊去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