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陈佳慧报导】一名三十多岁的男性B肝患者,服用B肝口服药物长达8年,由于晨间市场工作繁忙,偶尔忘记服药但身体也没有产生变化,因此某天他就迳自停药,没想到过不久就出现黄疸、腹水甚至肝昏迷,送医后判定需要换肝才能保命。好在他的亲舅愿意捐肝给他,换肝后状况控制不错,而医师也再次提醒,B肝患者不论是曾器官移植、肝硬化者绝对要顺从医嘱服药,才不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肝指数正常也不容轻忽 B肝带原就有肝癌风险!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内科部消化系肝胆科赖学洲主任表示,B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在台湾B肝患者主要是借由母亲的产道和胎盘的血液所感染,而其中有4成以上的患者并不自觉自己为慢性B肝带原者。目前国内患者多为35岁以上族群,当中不乏尚未发病、未出现病征的非活动性带原者,虽然看起来肝功能指数正常,但其实肝脏已经无声无息的逐渐接受病毒的侵袭,产生慢性发炎甚至转变成肝纤维化、肝硬化或肝癌。他进一步表示,B肝病毒会悄悄地侵入人体的DNA,若不幸有不正常复制则会跳过肝硬化的过程,直接有产生肝癌的风险,不可不慎。


长期服用口服药 可有效控制B肝

现今B型肝炎的治疗分为口服抗病毒药物及干扰素治疗,因干扰素须到院施打且副作用大,现在比较少有患者选择。而新型口服抗病毒药物,一天一颗,抗药性低且对病毒的压制能力高,不需依照肾功能调整剂量,B肝患者可以达到长期且有效控制B肝。赖学洲主任进一步补充,有些患者医嘱性较差,因未好好服药而导致肝炎复发的情形也不少,他建议B肝患者,每三个月回诊追踪与治疗,每六个月测病毒量,若因健保给付服药期满需停药,前三个月需每月回诊追踪,之后每三个月回诊,待状况稳定后才能恢复到每半年追踪一次。


COVID-19疫情下 B肝患者也应固定回诊追踪

全球COVID-19疫情从今年二月爆发到现在,虽然在台湾的疫情状况有逐渐趋缓,但诸多B肝患者因此而不敢到医院接受治疗、追踪、拿药,导致耽误病情使肝炎复发,甚至需换肝、肝移植等情形。赖学洲主任表示,不建议B肝患者停药,若是药吃完或是无法挂号,可以寻求各医院的卫教室或肝病中心的个管师协助,即使COVID-19还尚未获得控制,还是必须依照医嘱定期回诊拿药治疗与追踪。

【延伸阅读】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爱家最好的礼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