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医学全方位照顾,大林慈济医院三位年轻热血医师,带来一番新气象。他们分属不同科别,神经内科,中医师,和物理治疗师,因为同样的兴趣和助人理念,运用医学专长互补,不论是专业选手或老弱残病者,都能在他们的照顾下,正确运动,更加健康。今年全中运,高中组选手李信衡赛前受伤,原本无缘参赛,眼见辛苦练习就要白费,最后在这个团队的治疗下,奇迹般地夺下冠军。


大爱台记者 李雅萍

体育选手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站上台的这一刻,在短时间之内要能够挑战极限拿下好成绩,最重要的要能够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2020年全中运,李信衡拿下高中组角力自由式冠军。

东石高中学生 李信衡

慢慢比上去,也没有想到脚受伤还可以冠军,努力没有白费。

荣耀得来不易,比赛前,李信衡脚掌受伤,差一点就弃赛,但胜负不只攸关一人,他扛著嘉义县夺牌期望,教育处紧急求助大林慈济医院,运动医学团队为他治疗。

大林慈济医院物理治疗师 郑翔玮

因为骨头愈合需要时间,我们想个方法就是,我要让他不痛地上场,又不要影响到他的伤势。

嘉义县体健科长 黄宏鼎

让他们有信心,让他们了解我本身的状况,到底能不能出手,能不能下场。

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 陈韦任

可能很多人在过程中,没有得到适时的介入或治疗的话,可能就因为伤,就没了。

这个药会苦,,我说真的,,我说苦真的会苦,跟人生一样。

暖男医师对运动医学也很有一套,曾经是国家代表队随队医师,世大运驻场医师。看诊时,他总思索著造成患者病痛的原因,他的处方,自然而然地置入运动概念。

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 陈韦任

大家都是医师没有错,可是有运动医学观念的医师,其实从最基本的事情,就会去帮他做避免。

郑翔玮是运动高手,他结合运动和医学专长,担任国家代表队随队防护员,帮助选手赢得佳绩,就算没有比赛,平时他也以国家级防护,就近照顾南华大学和中正大学学生。

中正大学运竞系主任 廖俊儒

学生如果要上课,又要学习又要练习,可能他就很难认真,把养伤这块做好。

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 陈韦任

翔玮他是治疗师,他技术不用讲,他又真的是很热情地,为这些选手在付出。

大林慈济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严介聪

我的用途比较少,我用途在诊断,看到这些病之后,其他就得靠我的两个好帮手。

严介聪曾是体育健将,排球校队。

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 陈韦任

在医疗圈我们都说,神经内科都是天才,他们什么都懂。


大林慈济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严介聪

各有专长啦,是满特别的组合倒是。

医学专长互补,个性也契合。

大林慈济医院物理治疗师 郑翔玮

陈韦任医师他其实满冲的,很多像体健科,南华这些等等这些资源,都透过他去穿针引线。


大学长是严医师,你要打仗 你有多少子弹,他会有时候稍微拉一下煞车,会帮我们做一些比较完整的想法推演。

每天,他们有忙不完的事,身体很疲累,心里却有满满的踏实感。

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 陈韦任

病人走进诊间对我们来说,我们是被动的,我们只是坐在那边等病人进来,我们又对这个领域有兴趣,我们又学了这个领域的东西,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化被动为主动,更积极一点。

大林慈济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严介聪

概念上的做法都是预防医学,用到这些中壮年或老年人身上,其实有机会能增加他们的体能。

大林慈济医院物理治疗师 郑翔玮

其实算累,但是满开心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一件开心的事。

采访撰稿 李雅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