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魏圣凌报导【08:39发稿│09:05新增内文】

受到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许多国家采取边境管制及入境管制,观光业、航空业首当其冲。国泰航空及旗下国泰港龙航空近来经营不善,不断传出裁员消息。今(21)日最新消息,香港国泰航空及旗下国泰港龙航空今日将裁8500人,占公司集团24%,国泰港龙即日起停运。

国泰航空将裁8500人。(图/资料照)

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寒冬」,尤其香港航空更是陷入停摆。先前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就已放弃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当时外界就猜测此举是在为裁员铺路,果然今日国泰航空宣布重组计划,将裁员8500人,而旗下的港龙航空则于今日起停止营运。

对此,国泰航空表示,整个集团会削减约8500个职位,相当于集团职位总数约24%。集团透过冻结招聘,加上自然人手流失,已将实际削减的员工减少至约5900(约占集团职位总数的17%)。其中包括约5300名驻港员工,另外约600名非驻港员工亦可能受到影响,但须视乎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

国泰航空表示, 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区域航空公司-将即时停止营运。集团拟寻求监管机构批准,由国泰航空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航空营运国泰港龙航空的大部分航线。对此,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疫情席卷全球,持续为航空业带来沉重打击。我们必须进行根本性的重组,否则集团最终将无法继续营运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力量保留最多的工作岗位,同时履行对香港航空枢纽和顾客的责任。」

邓健荣指出,「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切避免裁员的措施,包括因应需求而缩减航班、推迟新飞机交付、暂停非必要开支、冻结招聘、实施高级管理层减薪以及安排两轮特别休假计划。」邓健荣表示,「即使我们作出多番努力,国泰航空每月仍然消耗15亿至20亿港元现金,长此下去将会难以为继。今天公布的变动,将使我们的现金消耗每月减少约5亿港元。」

邓健荣表示,「虽然我们目前的处境十分艰难,但集团拥有无比的靭力,而『国泰航空』也是一个大家引以为傲的香港品牌。我对重组计划充满信心,深信我们定能渡过难关。我们对国泰航空和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长远前景,以及香港在大湾区及其他地区担当的重要角色绝对充满信心。」

国泰航空拥有132架客机,主要营运全球城市的长途飞行;港龙航空拥有48架飞机,主要为飞往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今年受到疫情冲击,国泰航空3月份公布2月份的载运乘客人次按年下挫64%,乘客运载率下跌28.6个百分点至53.1%,而国泰及国泰港龙航空服务业务单月录得逾20亿元亏损。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9月共载运4.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暴跌98%,换算每日载客仅1568人次,与以往约10万人次大相迳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