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雅加达20日电)根据4名印尼知情高级官员,美国今年曾向印尼提案让美军P-8「海神式」巡逻机(P-8 Poseidon)在境内著陆及加油,但印尼拒绝这项提案。

印尼知情官员指出,美国官员曾在7及8月时,对印尼国防及外交部长进行多次「高层」交涉,后来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拒绝这项要求。

P-8海神式巡逻机在监视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上,扮演重要角色。

印尼总统及国防部长的代表、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及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都未对置评要求做出回应。印尼外交部长勒特诺(Retno Marsudi)及美国国防部的代表则不愿置评。

印尼知情官员表示,适逢美中在东南亚扩大竞逐影响力之际,这项提案令印尼政府感到震惊,因为印尼长期实行外交中立政策。印尼从未允许外国军队在境内行动。

但印尼与中国的经济及投资关系也日益紧密。勒特诺9月初告诉路透社,印尼不想在美中冲突选边站,并为两大强权紧张不断升高及南海军事化日益警戒。

勒特诺受访时提及:「我们不想陷入这场敌对。我们想要向大家展现的是,我们准备做你们的伙伴。」中央社(翻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