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雅加達20日電)根據4名印尼知情高級官員,美國今年曾向印尼提案讓美軍P-8「海神式」巡邏機(P-8 Poseidon)在境內著陸及加油,但印尼拒絕這項提案。

印尼知情官員指出,美國官員曾在7及8月時,對印尼國防及外交部長進行多次「高層」交涉,後來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拒絕這項要求。

P-8海神式巡邏機在監視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上,扮演重要角色。

印尼總統及國防部長的代表、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及美國駐雅加達大使館,都未對置評要求做出回應。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及美國國防部的代表則不願置評。

印尼知情官員表示,適逢美中在東南亞擴大競逐影響力之際,這項提案令印尼政府感到震驚,因為印尼長期實行外交中立政策。印尼從未允許外國軍隊在境內行動。

但印尼與中國的經濟及投資關係也日益緊密。勒特諾9月初告訴路透社,印尼不想在美中衝突選邊站,並為兩大強權緊張不斷升高及南海軍事化日益警戒。

勒特諾受訪時提及:「我們不想陷入這場敵對。我們想要向大家展現的是,我們準備做你們的夥伴。」中央社(翻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