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郭玉屏/王文智 台北综合报导】公费流感疫苗50至64岁年龄层暂缓接种,行政院长苏贞昌20日表示,这次进口疫苗数量比去年多,流感发生情形比去年少很多,拜托国人让65岁以上长者及婴幼儿先打,才是让危险减少、降低。

今年公费流感疫苗接种踊跃,为了提高优先族群长者、幼儿、孕妇接种率,卫福部16日宣布,自17日起暂缓没有慢性病、健康的50至64岁者接种,引发民众抱怨。

立法院会20日邀请苏贞昌列席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质询;苏贞昌会前被媒体问到公费流感疫苗问题,以及是否高雄市长陈其迈打电话沟通后,政策才变动。

苏贞昌说,陈其迈有打电话给他,桃园市长郑文灿也有把地方情形反映给行政院,行政院跟地方保持密切联系,也从地方反映的各种情况,准确掌握各种现象。

苏贞昌指出,今年进口比去年还要多的疫苗,一时也怕民众没有踊跃打疫苗,所以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一开始还卷起袖子施打,做很好示范,但这就有点像请客吃饭,主人家怕客人不来,结果热情邀约,客人又超乎预期,这就是台语说的「爆桌」,只好自己人站起来先让一下。

苏贞昌认为,疫苗不是每个人都要打,疫苗是要给比较高危险群的长者及婴幼儿施打,打到一定比例,其实就是社区安全;这一次台湾进口的疫苗比去年多,这次流感发生的情形远比去年少很多,拜托让65岁以上长者及婴幼儿先打,这个族群打才是让危险减少、降低。

苏贞昌强调,因为国人团结一心,政府有步骤、分级在各方面实施,到今天防止武汉肺炎(能够做到那么好,流感不是武汉肺炎,流感疫苗的施打拜托国人多配合。2020/10/20

今年没有分阶段施打疫 陈时中遭骂翻

【记者王文智台北报导】今年公费流感疫苗接种踊跃,卫福部日前宣布暂缓没有慢性病、健康的50至64岁者接种。卫福部长陈时中20日表示,调整政策是希望达到更好的群体免疫效果,所以必须让高风险族群优先施打。

今年公费流感疫苗接种踊跃,为了提高优先族群,包括长者、幼儿、孕妇等的接种率,卫生福利部16日宣布,自17日起暂缓没有慢性病、健康的50至64岁者接种,引发民众抱怨。

陈时中20日上午进入立法院议场前,被问到流感疫苗接种政策调整时说,疫苗接种的政策是为了达成群体免疫,只要有25%的民众接种,就能完成此目标,目前公费与自费疫苗加起来的覆盖率有31%,但要使有限的疫苗达成最大效益,必须让高风险或是具备高传播可能性的族群优先接种。

陈时中指出,今年因为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大家都有恐慌心态,觉得要赶快接种疫苗,甚至有民众将流感疫苗误解为武汉肺炎的疫苗。他说,去年疫苗施打开跑的第一天打了20万剂,今年第一天就打了40万剂,第二天打了45万剂。

陈时中强调,今年50至60岁年龄层施打疫苗的速度相当快,所以会有群体免疫,但也使得高风险族群可施打疫苗数量减少,为了加强政策效果,才决定让高风险族群优先接种。至于今年没有分阶段施打疫苗,他表示,是希望在秋冬来临前就能建立群体免疫,今年有宣传,请民众赶快接种。

年底前是否有机会重启50至64岁年龄层的疫苗施打,陈时中说,要看整体的施打率,但当然希望能够重新启动。2020/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