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汶川地震后,我市疯传某某局下发绝密文件,通知本局所属职工,某日某时会发生多少级地震,让本局职工做好防震准备。而且我听到这某某局,最起码有四个,所说时间、震级还都不一样。

稍有脑子的也知道整个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精确的预测地震吧?也就中国海城七十年代准了一把,随后又被唐山地震给粉碎了精准预测这一说。

但还就有人信,传的那叫一个疯狂。

后来有一年过年期间,朋友圈里又疯传我市高铁站发生暴恐袭击,还有视频,那传的……啧啧,可是视频里中枪的「暴徒」居然还能爬起来看看热闹,然后又躺下,等著救护队赶过来,没人注意。随手发给公安局的同学,证实那是市局进行反暴恐袭击的演习!而且现场还拉了横幅提醒旅客,这是演习!可就有人拍了小视频发到微信群里朋友圈里造谣。直到有人被治安处理,才消停,不过依旧有「口口相传」,内容不多说,省得又被知乎河蟹了。


meme

模因

模因(meme),名词。在诸如语言、观念、信仰、行为方式等的传递过程中与基因在生物进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相类似的事物。

根据《牛津英语词典》,meme被定义为:「文化的基本单位,通过非遗传的方式,特别是模仿而得到传递。」

其中包涵网路迷因,而网路迷因的典例就是各种爆火表情包,比如doge


谬论!比病毒破坏能力更大~··


信息。语言、疾病等等都是作为一种信息在人类之间传递。所以这些相像的东西都以人类作为载体在传播。


恐慌

每个人都害怕死亡的威胁,尤其是国人,总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走中庸知道。


抽烟


抖音


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谣言

首先,谣言的杀伤性与病毒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下面举一个案例:

2011年2月10日凌晨2时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有人传言,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导致陈家港、双港等镇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并离家外出,引发多起车祸,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

  响水县公安部门于10日下午4时初步确定并抓获此案件的谣言来源者刘某。经查,2月9日晚10时许,刘某给响水生态化工园区新建绿利来化工厂送土过程中,发现厂区一车间冒热气,在未核实真相的情况下,即打电话告诉其正在打牌的朋友桑某,称绿利来厂区有氯气泄漏,告知快跑。桑某等在场的20余人,即通知各自亲友转移避难。这则谣言的传播链条无形中就此形成。在传播过程中,绿利来化工厂被置换为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大和氯碱厂,而事件程度也在人们口耳相传中愈发严重,最终导致了一场万人大逃亡。11日凌晨4时左右,由于下雪天黑路滑,双港镇居委会八组群众10多人乘坐的1辆改制农用车滑入河中,当场2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送至医院后,又有2人抢救无效死亡。

  当地公安部门得到消息并及时上报后,县委立即召集相关镇区和部门,成立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截至11日早晨6时左右事态平息,群众陆续返家。

  2月12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殷某被刑事拘留,违法行为人朱某、陈某被行政拘留。

——来自中国文明网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凡事关系到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或者说是切身利益的消息都会造成快速传播,造成人们的焦虑或者恐慌。而大部分人向来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就像信神,信佛那样,总想著万一灵了呢?)于是他们的焦虑和恐慌被进一步放大,最后迫使他们做出行动。

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往往会导致事件失真。或许一开始的消息只是「多喝水可以使你身体健康」。到第二个那里可能就变成了「多喝水可以治疗感冒」。最后可能就变成了「多喝水可以包治百病」。最后在人们的无意识中成为谣言。

还有就是谣言的传播问题

谣言之所以能够快速传播,我认为主要是依赖人们的虚荣心

就像你在饭桌上,在酒席上,哪怕平时交谈中能够说出别人不知道的「知识」与「小技巧」能够让别人投来惊叹的目光。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喜欢这种感觉,会喜欢这种我知道你不知道,会希望别人认为你博学多识。所以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人们乐意去分享一些冷门知识,哪怕这个消息你并不能确定其真实性。

再者,就是网路传播是信息加速流通,加上网上说谎成本变低,使得网上的信息复杂多变,更多的广泛传播的谣言都是半真半假,让人捉摸不透,最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造成时间或财产上的损失。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不经意间为了达成自己某种目的说谎,这种谎话可能会加速谣言的传播。

就像小时候你不好好吃饭爸妈会不会拿「在不吃饭警察叔叔就来抓你了」来吓唬你?然后你有可能真的被吓到乖乖吃饭,在这之后你如果看到别的小朋友不好好吃饭,你也可能会拿这句话去吓他。如果他不信你可能会用更多的谎言去使他相信(因为如果他不信就意味著你被骗了,而这会显得你很愚蠢,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在公共场合承认自己的愚蠢或过错)最后他也信了。

而这种生活中的谣言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如果你真的信了,虽然你在一段时间内会好好吃饭,这对你和你父母来说都是一种正面影响,看上去不错。但是这会让你给警察叔叔打上坏人的标签,从而使你不去相信他们,如果之后你遇到什么困难可能就不会去找警察,而这可能会导致一系列更严重的后果(比如你被人打劫,好不容易脱身,却不敢找警察)。

我认为谣言与病毒一样,其实生活中到处都是,我们也无可避免,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就影响到了你而你初期根本不会有所察觉。不过病毒中的部分可以通过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杀死,处理不了的还可以依赖与医院治疗。但谣言一般情况下只能通过你自己的判断,去甄别那些该信,那些不该尽信。

所以多阅读,多思考,多刷刷知乎,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来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谢邀,手打不易,点个赞吧!

阿里嘎多(??ω??)??

如果本文与你的观点不符,欢迎评论留下你的见解,让我们在思想的碰撞中提升自己吧!

晁晟墨敬上


瓜,我不认识的明星,硬是被他们一个个说到认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